政府信息公开

2013年岳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24 16:09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湖南省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要求,由岳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以在岳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45958。

一、概述

一年来,岳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行信息公开的精神,结合财政工作实际,严格遵循依法办事原则,牢固树立为民理财宗旨,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制度办法,完善公开内容,突出公开重点,丰富公开载体,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强化组织领导。我局历来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把此项工作做为建设阳光财政和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我局定期召开的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会议,并对照《2013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各项工作职责进行了细化分解,做成任务分解表,落实到科室。与此同时,要求各科室、单位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和财政政策、办事程序等作为重点公之于众,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科室、单位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

二、完善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并坚守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不动摇。为贯彻实施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岳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岳阳市财政局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涵盖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考核监督保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三、丰富公开内容。一是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在及时公布财政预决算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公开的重大民生专项资金70项,包括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农作物良种补贴、林业生产救灾资金、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专项资金、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项资金等。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积极推动了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工作。去年7月,清华大学发布全国地级城市财政透明度报告,岳阳在全国285个地级市中排名第21位,居我省第1位。二是公开内容立体化。我局将公开范围覆盖预算公开、政策法规、政务服务、行政权力运行等多个方面,力求打造政策公开、执行公开、服务公开的“立体公开”模式。2013年,岳阳财政网共更新500多条,除更新公开目录外,在通知公告栏目发布信息50多条,在内容更新的同时注意形式的多样性,积极配发新闻图片、视频。同时,我局政府采购透明度不断提升。本市所有政府采购处理处罚决定都及时在湖南政府采购网上公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3年,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规定》要求,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对政府信息进行属性选择和保密审查,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据统计,2013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财政信息500多条,其中通知公告58条,政策法规50余条,财政预决算、省本级收支数据、重大民生专项资金数据70余条,财政工作信息2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领导简介、机构设置、职责范围、联系方式等组织机构情况;2、财政规范性文件及有关财政政策;3、财政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事项;4、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办事服务项目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办事时间、地点、部门、联系方式及相关办理结果;5、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及邀请招标信息,政府采购招投标和其他招投标采购的程序、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6、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和处理结果;7、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公开的其他财政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因此也不存在减免费用)。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与下一步工作重点

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不够。随着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公开的内容不断扩大,公众对政府公开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多,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已难以适应工作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局门户网站需要进一步完善。局门户网站作为局政务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仍然存在栏目设置不够科学,网站功能不够完善等问题,需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子栏目,做到分类清晰,查找方便。

下阶段主要的工作重点是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加大内容保障工作力度,丰富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的主阵地作用,做到信息公开准确及时,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同时,扩大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