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公开 > 市级财政预决算
 
关于岳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4-01-09 来源: 财政公开专栏 
 

市九届人大

会议文件(十

 

关于岳阳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与

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231日在岳阳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提出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4年预算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3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指导下,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发展和安全,财政收入稳中有进,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债务风险控制有效,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收入预算执行情况:2023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完成20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8.1%,其中税收收入预计完成131亿元以上,增长8.3%,非税收入预计完成69亿元,增长7.7%。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34.5%,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实现了收入质量持续提升的目标。分级次看,市本级地方收入约61.2亿元,增长6.6%;县市区地方收入约138.8亿元,增长8.7%。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全市地方收入迈上200亿元台阶,临湘市、岳阳县、城陵矶新港区地方收入突破10亿元,云溪区、君山区地方收入突破5亿元。

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599.2亿元,同比增长5%。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亿元,增长4.9%。全市主要支出有:公共安全支出22.4亿元,增长5.0%;教育支出75亿元,增长5.4%;科技支出19.9亿元,增长10.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8亿元,增长8.9%;卫生健康支出50亿元,下降18.2%;节能环保支出21.5亿元,增长8.3%;城乡社区支出84.7亿元,增长27.6%;农林水支出78.7亿元,增长2.2%;住房保障支出22亿元,增长38.4%;债务付息支出18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需要说明的是以上收支数据预计数,年终时实际收支数据可能会有一定变化。

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执行情况:省对我市下达各类补助342.9亿元。一是税收返还8.8亿元;二是一般性转移支付280.3亿元,包括均衡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革命老区、增值税留抵退税等财力性转移支付130.2亿元,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权转移支付144.3亿元,其他5.8亿元;三是专项转移支付53.8亿元,主要包括卫生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水利工程建设、乡村振兴、自然资源利用及保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方面。此外,转贷县区新增债券94.9亿元,有效缓解了基层财政困难。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计收入248.9亿元,专项债券收入131.3亿元,预计支出318.1亿元。市级政府性基金预计收入37.7亿元,主要包括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0.6亿元、污水处理费0.6亿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8亿元,专项债券收入56.5亿元,市级预计支出89亿元,主要用于支付土地收储征收成本、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湖南石化等产业项目建设、公益性项目建设、污水处理服务费、产业园区建设和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等。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计收入10157万元,当年预计支出8598万元,本年收支结余1559万元,上年结转1747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306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23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收入133.66亿元,支出123.31亿元,本年收支结余10.35亿元,上年结转115.0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5.38亿元。市本级(含南湖新区)社会保险基金预计收入78.53亿元,支出72.05亿元,本年收支结余6.49亿元,上年结转65.33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1.82亿元。

分险种情况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21亿元,支出45.88亿元,滚存结余7.01亿元;市本级(含南湖新区)收入7.16亿元,支出7.29亿元,滚存结余1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全市收入18.12亿元,支出12.69亿元,滚存结余47.88亿元;市本级(仅南湖新区,本级无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04亿元,支出0.02亿元,滚存结余0.32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全市统筹收入26.92亿元,支出24.17亿元,滚存结余33.94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全市统筹收入44.41亿元,支出40.57亿元,滚存结余36.55亿元;企业养老保险已纳入中央统筹,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已纳入省级统筹。

(五)市属非行政区预算收支情况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1亿元,与上年持平,支出16.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5.3亿元,支出5.1亿元。

城陵矶新港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0亿元,增长18.5%,支出23.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5.7亿元,支出25.5亿元。

南湖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3.6亿元,增长2.8%,支出10.5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8.5亿元,支出8.5亿元。

屈原管理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1.8亿元,增长6.4%,支出10.7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6亿元,支出6亿元。

市属非行政区预算草案详见会议文件(二十二)。以上收支情况是预计数,决算情况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省核定我市2023年政府债务总限额1110.91亿元,其中新增债券限额156.47亿元。根据上述限额,全年发行新增债券156.47亿元(含平江县外贷1.8亿元、华容县外贷0.24亿元),再融资债券166.4亿元,共计322.87亿元,平均利率2.98%截至2023年底,全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097.28亿元,控制在省核定的债务限额以内。

落实市人大决议和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2023年,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市人大决议要求,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加强财源建设,着力推动经济发展。全面落实稳增长二十条措施,持之以恒实施财源建设工程,坚持以财政之促经济之。聚焦实体经济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规模超34亿元。强化财政与金融联动,打出担保+转贷+基金+金融超市组合拳,撬动超100亿元资金投放实体企业,帮助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渠道窄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政府采购门槛,加快资金拨付,依托岳商通平台,全省首创为46户企业直拨兑现奖补资金。落实市县领导联点帮扶,加强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兑现财源建设奖励资金1642万元。聚焦产业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成功发行专项债券131.27亿元,有效支持己内酰胺和乙烯炼化一体化等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兑现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安排十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金,支持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推进国家及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聚焦消费拉动,支持举办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支持举办月季有约、湖南-岳阳小龙虾产业博览会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兑现城区购房财政补贴,进一步支持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升级。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向、发展导向、资金投向,做好政策分析和研究,加强项目包装、储备、申报,全市争取各类财政性资金330亿元争取了一批重大项目和政策试点。通过系列举措,财源建设成效较好反映到财税增收上,全市地方收入和地方税收稳中有进,每月增速排全省市州前列。

2、优化财政支出,切实保障重点领域。坚持三保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和编外人员支出,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节省下来的财政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困难群体救助等领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70%以上。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城区污水系统综合治理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支持城乡协调发展,推动海绵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加装、保障性住房建设以及城区交通基础建设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建设和美乡村,支持发展现代农业,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打造特色农业产业,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

3、严格风险防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牵头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确保了债务风险不发生,金融风险不爆雷,地产风险少纠纷,疫情风险不失控,极端天气不出事。围绕隐性债务不新增、违规举债不发生、三保资金不断链、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债务管理工作底线,认真编制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1+N+X”方案,明确工作方向路线图和任务作战书。以市县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评估论证机制为抓手,强化项目资金和预算约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项目管理。加强债务风险常态化监测,持续推进六个一批风险缓释落地见效,全市未出现一例因债务偿还导致资金断链,未发生一起债务风险事件。推进高息债务置换攻坚,市本级积极协调银行机构开展债务降成本、优结构行动。同时积极推动债务化解工作,成功争取到财政部2023年隐性债务化解试点。组织开展全市违规举债虚假化债及融投资领域专项监督行动,始终保持对债务管理的高压态势。

4、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理财水平。坚持以系统化、市场化思维深化国有三资运作改革,念好用售租股融五字诀,不断探索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金杠杆化,推进实现财政增收、资产增值、资本裂变,盘活三资总量600亿元,三资运作改革赋能高质量发展,获评国家治理创新典型案例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年行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税改革、财会监督、内部管理等领域,在全市财政系统提出构建财政大绩效管理体系的思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绩效编报工作提质增效、强化财审联动,致力于财政治理效能提升。深化预算改革,全面推行零基预算,加大资金统筹。加快财政资金审批、拨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引进财税顾问,筹建财税顾问办公室,推动将财税顾问审查意见作为政府研究决策的前置程序,避免财政事后被动买单。推进财政领域放管服改革,提高办事效能完善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建立考核常态长效机制。深入开展财会监督专项行动,出台责任分工方案,建立财纪、财巡联动机制,聚焦惠农补贴、园区、违规返还财政收入、会计信息质量等重点,扎实推动问题整改、建章立制,不断规范财经秩序。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坚持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债务等情况。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66件,基本实现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100%

2023年面对经济恢复不及预期,土地市场持续低迷的不利局面,财政部门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确保了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事业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财源结构不够优,地方财政实力不够强,与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不相匹配;支出绩效不够高,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够到位,铺张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资金监管不够严,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二、2024年预算草案

2024年,财政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从机遇看,我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市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七个岳阳坐标定位的指引下,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建设等政策窗口红利将不断释放,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财源税源基础逐渐夯实,将为财政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从挑战看,宏观经济形势依然较为严峻,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地方经济无法独善其身。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湖南石化大额固定资产投资进项税额抵扣,刚性支出提标扩面,收支矛盾进一步凸显,地方债务风险向财政传导,财政运行紧平衡状态仍将持续。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结合财政收支形势,2024年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强化绩效管理,全力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为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擘画七个岳阳美好蓝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预算编制总体思路为:按照资源统筹、结构优化、聚焦关键、绩效优先的原则,落实零基预算编制要求,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切实兜牢三保底线,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编外人员支出,强化重点领域保障,进一步推进全链条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

(一)收入预期

根据前述形势判断,全市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按增长6.5%以上安排,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计为213亿元,考虑增值税进项抵扣不可比因素,相应测算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预算数为57亿元。

(二)市级预算安排

1、一般公共预算

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加上上级财力性补助收入等,预计2024年市级可实现财力71亿元,同增长1.4%加上提前下达的2024年转移支付3.3亿元,根据收支平衡原则,2024年市级安排预算支出74.3亿元。市级财力主要支出科目为:

教育支出6.3亿元,略有增长。主要用于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落实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高职教育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教师体检、教师培训、教师业务水平考试、免费定向师范生培养、农村大学生培养等专项经费。继续支持市一中改扩建工程,启动岳阳中学提质改造,中职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建设,支持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升本创建,针对市直学校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落实双减政策,足额保障各教育阶段学生资助资金。

科学技术支出2亿元,增长9.8%。主要用于落实人才新政和科技动力支撑政策措施,着力支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重点支持科技重大项目、关键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科创工程和科创平台建设、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生态计划、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培育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亿元,增长5.9%主要用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公益场馆免费开放,文化惠民、全民健身体育活动。落实文旅融合奖补,支持旅游示范区创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文旅宣传,公益性文化场馆运转保障等。启动第四届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筹备,召开第三届市旅游发展大会。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亿元,增长0.9%。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待遇支出发放,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补助及缴费补助、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待遇发放、保障城乡居民最低生活标准和救助水平、保障机关事业单位一次性抚恤金及遗属生活补助、稳定就业创业30条激励措施。

卫生健康支出5.7亿元,增长1.7%。主要用于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保障计生特殊家庭扶助、保障市本级及城乡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免费提供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做好疫情相关配套补助结算。

节能环保支出2.3亿元,比上年略有下降。主要用于支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修复和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推广新能源绿色公交、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工程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和资源循环高效利用培育低碳创新企业绿色农业等支持长江大保护岳阳市长江岸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项目建设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农林水支出5.2亿元,增长1%。主要用于保障粮食安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发展、菜篮子保障,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洞庭湖区域中心(岳阳分中心)建设、铁山水源保护与民生保障、长江江豚保护、水利工程建设运行及维护等方面。

交通运输支出2.3亿元,增长1.5%。主要用于支持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公路桥梁建设养护、交通安全监管和治理、物流发展、公交成本规制补贴、航空航线运营补贴等。

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8.1亿元,增长18.8%。主要用于到期政府债券还本及存量政府债券付息支出。

预备费1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1.4%。主要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置,以及中央、省、市年中新出台政策增支。

提前下达市级转移支付主要科目为交通运输支出1.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1亿元、商业服务业支出0.4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支出0.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亿元、金融支出0.1亿元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安排收入92.6亿元,安排支出92.6亿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87亿元,安排支出87亿元,主要用于化解政府债务、土储中心收储征拆成本、己内酰胺、乙烯等重点项目建设、城区公益性项目建设和一般公共预算统筹等。城市配套费收入安排0.6亿元,安排支出0.6亿元,主要用于城市规划编制、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铁山水资源保护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污水处理费收入安排1.9亿元,安排支出1.9亿元,主要用于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付费、排污泵站运行维护、低保户公共设施用水补助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专项债券项目收入3.1亿元,由项目单位筹缴,支出3.1亿元,全部用于支付对应专项债券付息。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8亿元,支出按照以收定支、突出重点、注重绩效的原则安排1.8亿元,重点用于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1亿元,公益性设施投资支出0.2亿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改革成本支出和国企国资监管支出0.6亿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82.27亿元(含南湖新区),其中:基金保费收入47.35亿元、财政补助收入34.08亿元、利息及其他收入0.84亿元;支出安排75.41亿元;本年收支结余6.86亿元,上年结转72亿元;年末滚存结余78.68亿元。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0.04亿元,支出0.02亿元,滚存结余0.34亿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7.71亿元,支出7.74亿元,滚存结余0.98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7.5亿元,支出24.74亿元,滚存结余36.69亿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7.02亿元,支出42.91亿元,滚存结余40.67亿元

市属非行政区预算草案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9.6亿元,下降13%,支出安排17.6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4亿元,支出安排5.3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城陵矶新港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10.8亿元,增长8%,支出安排23.2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26.7亿元,支出安排17.6亿元,结余1.5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南湖新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3.6亿元,增长1.8%,支出安排4.9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5.3亿元,支出安排5.3亿元。

屈原管理区一般公共预算地方收入安排1.9亿元,增长4.7%,支出安排12.1亿元。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6亿元,支出安排5.3亿元,专项债务还本0.4亿元,其余按政策统筹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

三、2024年财政改革发展重点工作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市财政工作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人大审查意见和决议决定,围绕着力打造七个岳阳,加快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以增收、节支、防风险工作主线,全力培财源、抓收入、强保障、防风险、推改革,在推动岳阳财政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确保岳阳财政行稳致远。

(一)发挥职能,积极主动促发展。支持优势产业发展,用好用足债券资金,倾力打造“1+3+X”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推动做强现代石化产业链,加快乙烯炼化一体化己内酰胺等重大项目推进。加强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实施优势赛道财源培育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落实好财税顾问,强化事前评估,提升招商质效,引进更多三类500强项目培育未来财源增长点。加强财金联动,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和产业发展含金量

(二)夯实基础,多措并举抓增收。将财税增收作为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一以贯之抓好收入组织、争资争项和三资运作改革工作,不断提升收入内涵。加强财源税源分析,落实好税费精诚共治,实行数字化治税,加强部门联动,运用好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勤征细管,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科学合理、均衡入库。坚持牵头抓总,加大争资争项力度,深入研判上级政策走向,提前谋划好项目储备、包装。坚持三变理念,在三资运作改革上继续下功夫,念好用售租股融五字诀,着力推动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金杠杆化,大力盘活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资产资本。

(三)强化保障,勤俭高效办事业。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按照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的原则,从严从紧编制预算,把牢预算支出关口,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中的优先地位三保支出和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大事要事,以及化债资金未保障到位前,不安排其他专项支出,把更多财政资金用于保三保、重大项目和产业建设上。切实树牢绩效为先的理念,从绩效管理的体制机制入手,压实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绩效管理提升系列行动,推动财政政策效能、资金使用效益、财税改革效果、财会监督效力、内部管理效率五提升

(四)坚守底线,千方百计防风险。聚焦地方债务风险防范,落实好一揽子化债方案。激励引导金融机构替接他盘、续本降息,推进隐性债务防断链、优结构、降成本。加强常态化债务风险监测预警,牢牢守住资金不断链、债务不暴雷、风险事件不发生的底线。做好债务管控的源头治理,把好项目资金来源关,坚决防止依赖土地收入和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聚焦库款保障风险,密切关注财政运行情况,加强财政库款保障水平监控,确保财政资金链安全。

(五)强化监督,齐心协力优管理。加大财会监督力度,推动构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横向协同、上下联动、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提升监督质效。聚焦关键领域,依法依规加强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的监督。加大重点领域财会监督力度,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强化财经纪律刚性约束,严厉打击财务会计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通报问责和处理处罚将财会监督成果作为预算管理、政策调整、资金安排、制度建设的重要依据,堵塞管理漏洞,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各位代表,回望征途千山远,翘首前路万木春!新的一年,财政部门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忠诚履职、砥砺前行,推动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七个岳阳新篇章贡献财政力量。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xls

 

 

                     岳阳市届人大次会议秘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