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性资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

  为抢抓政策机遇,精准指导各级各部门向上争资争项,3月2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性资金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乐、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常务副县市区长(或分管副主任)、有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介绍了2024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支出特点,以及一般性转移支付、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和国有资本经营转移支付安排情况,建议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单位认真研究,迅速与对口的国家部委、省直厅局联系,进一步加大争资争项力度,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真金白银”,并表示财政部门将当好争资的排头兵,积极向上争取各项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同时继续收集共享政策信息,做好项目前期经费保障,不定期调度和通报各单位资金到位等情况,配合部门单位赴财政部和省财政厅沟通协调。

  李建华指出,市财政局在政策分析方面行动迅速、工作主动,具有很强指导性、针对性,各级各部门要努力在争资争项工作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一要吃透政策、抢抓机遇。把握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央预算内投资、政府债券、特别国债等对地方重点支持政策的内涵要求,扎实做好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工作。二要做实项目、夯实基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加强谋划项目,重点规划推进一批事关岳阳长远且急需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强项目包装,做实项目前期,按照有关要求扎实做好项目可研、立项、初设等前期手续。加强项目管理,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监管跟着资金走”,加强项目资金拨付和监管工作,切实发挥资金效益。三要快速行动、精准对接。抓住“两会”刚结束这个窗口期,尽快安排时间到国家部委、省直厅局去,主动跑、精准跑。四要强化措施、确保实效。做到方向要正确、任务要完成、保障要强化、考核要科学,全力以赴让更多项目“进笼子”、更多资金“流进来”,推动更多项目投向岳阳,让更多资金流向岳阳。

  2024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主要是用好财政政策空间,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组合使用赤字、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财政补助等多种政策工具,保持适当支出规模,对争资争项是利好。我局切实发挥争取财政性资金的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政策研究,积极收集和共享政策信息。近期全国人代会批准的2024年中央预算,以及1月初省人代会批准的湖南省2024年预算,明确了今年财政支出方向和重点,我局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写了中央和省级财政性资金安排情况分析表,呈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印发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此外,从各个专项设立背景和依据、主要用途、实施期限、资金分配方法等方面,汇编了《2024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项目说明》,精准指导各级各部门争资争项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