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4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30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李榜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青年创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市财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支持全民创新创业战略,配合相关部门在我市青年创新创业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创业政策宣传方面:一是通过媒体宣传。通过报纸、电视、信息平台、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创新创业财政支持政策。二是举办活动宣传。市财政局积极配合市人社局每年都在全市开展大中专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百优资助工程、“十行百优”巴陵工匠职业技能大赛等多种赛事,展示了我市全民创新创业的政策和成果,营造了“政府激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劳动者用于创业”的氛围,掀起了我市创新创业热潮。三是扶持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宣传。通过创建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基地等孵化平台,吸纳创业者与知名企业家、专家及创业导师近距离对话,为入驻基地的学员提供办公场所、营销摊位、项目资源和创业知识及政策指导,通过入驻学员的辐射作用,在更多的青年创业群体中起到宣传作用。

创业活动开展上,市财政先后支持市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举办岳阳市首届全民创新创业大赛、“双创”成果展、首届巾帼创新创业大赛和首届残疾人就业创业“双十佳”评选等一系列创新创业主题活动,鼓励有创业意愿的青年创业者参加。

创业培训方面:对在校大中专学生及大学毕业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提升了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为青年初创者指引了创业道路。2016至2017年,市财政拨付企业职工培训补贴资金216.6万元。

在青年就业和企业用工上,市财政先后支持有关部门开展了县市区专场招聘会、就业援助月、民营招聘周等就业招聘专项活动,既为创业人员提供了各种招聘信息,为企业引进了专业性人才。为降低非公有制企业用工成本,市财政对少裁员或不裁员的用人单位发放稳岗补贴,为企业职工提供免费的技能提升培训和高技能培训。2016和2017年,市财政拨付稳岗补贴2108万元。

创新创业投入方面:市人社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岳阳市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岳财发〔2017〕2号),重点支持以高校毕业生为主体的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工作,2016至2017年,市财政共整合筹集创新创业扶持资金3500万元,拨付创新创业各项经费1312.7万元,创业培训补贴资金751.8万元,提供创业贷款财政贴息资金493.5万元;在就业专项资金中安排创业贷款补充担保基金1722万元。

今后,我们将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进一步加大我市创新创业宣传工作力度,加大对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财政投入,在创新创业政策和资金投入上对青年创业者给予必要的倾斜。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