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72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35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甘振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近年来,作为财政部门就如何落实“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主要做了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加大财政投入,不断改善乡村教育办学条件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力度,使得乡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一是认真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我市每年对农村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经费保障投入在3亿元以上,以2017年为例,各级财政共拨付我市农村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专项资金5382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33389万元,省级资金12172万元,市级资金2650万元,县级资金5616万元;二是加大对农村学校校舍维修的财政投入。2017年,中央、省共拨付我市农村薄弱学校改造资金24491万元,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农村学校校舍维修资金220万元,专项用于乡村学校的危房改造、校舍建设、教学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的购置等,切实改善了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缩小了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夯实乡村学校的发展基础。

二、提高教师福利待遇,切实解决教师后顾之忧

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键是要改善乡村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的地位,解决好他们的福利待遇,完善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制度,不断引进优秀人才,让他们进得来,留得住,乐于为乡村教育事业做贡献。一是实行农村教师特殊津贴制度,除了与城镇教师享受同等待遇之外,适当增加农村教师的岗位津贴或生活补助费;二是建立优秀教师奖励基金,在严格考核其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分层次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以激发骨干教师的工作热情;三是要切实解决好乡村教师周转住房的问题,让他们能够安心、全心投入教育教学。近年来,我市基本落实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待遇的“两个同酬”,一是城乡教师同酬;二是教师与公务员同酬。据了解,目前我市大部分县市区已出台或即将出台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的相关政策,按地域边远程度不同分档次给予补助。如:根据湘人社发〔2015〕53号文件精神,我市乡镇学校教师比照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享受乡镇工作补贴。乡镇工作补贴的水平不低于月人均200元,补贴标准各县市区根据乡镇情况和在乡镇工作时间等因素不一。二是乡村教师人才津贴。平江县纳入中央“武陵山片区农村教师人才津贴”政策范围,对在乡镇中心学校、村小、教学点的教职工,每月分别发放700元、500元、30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设立艰苦岗位补贴。县财政补贴全县506个边远艰苦岗位每月200元,并在506个岗位中划定203个一类艰苦岗位,每月另外补贴400元,补贴到岗不到人。这些举措对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三、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乡村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

全市财政部门在积极筹措乡村教育资金的同时,切实加强资金运行的监督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强化监督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坚决杜绝以任何理由、任何形式截留和挪用专项资金,确保乡村教育经费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

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关键还是要把政策落到实处。市财政作为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责任部门之一,我们将按照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履职,因地制宜提出符合我市乡村教育实际的支持政策和有效措施,并督促县市区财政部门全面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从而逐步解决好乡村教育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问题。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