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50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37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田德年等2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岳阳城区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城区居民饮水安全工作,对于城区居民饮用水重要水源地的铁山库区,近年来将其保护工作列为重点民生实事工程,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一是注重制度建设。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铁山水资源保护的决议,市委、市政府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与库区民生保障的意见》(岳发〔2014〕12号),制订了《岳阳市铁山饮用水水源保护方案》,明确对铁山库区水资源实施保护。通过禁止新改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项目、关停污染设施、控制库区集雨区农药化肥使用量、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河道拦污工程、污水处理设施等方式,铁山库区水源保护卓见成效,城区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规范专项预算。从2015年起,市财政规范编制铁山水源保护与民生保障资金(以下简称铁山“两保”资金)收支预算编制,并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重点保障铁山水资源保护和库区民生支出,推进资金分配使用全方位公开、全流程控制、全过程监管。三是落实资金管理。市财政2017年和2018年分别安排市级铁山“两保”资金支出10081万元和9410万元。严格按照项目预决算评审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监管制、政府采购制、国库集中支付制等方式进行管理。

2018年3月,李爱武市长赴铁山库区调研,听取了铁山局关于重新修建一条封闭式的供水管道或对铁山北总干渠进行一次全面整修情况的汇报,指示市发改委等部门进行立项前期调研,报市政府研究。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市发改委、市铁山局等部门对接,待市政府研究确定建设方式和规模。

对于您提出的落实供水渠道维修养护经费的建议,市财政每年在市级铁山“两保”资金中安排了一定金额的专项,用于供水渠道的维修养护。2018年预算安排相关资金700万元,其中供水渠道运行维护及铁山水库溢洪道除险专项300万元、南北干渠渠道输水过程中二次污染的常态化防治200万元、北干渠沿线重要段防污200万元。资金管理使用严格按照《岳阳市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执行。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您将办理结果转告附议者,以便附议者了解情况。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5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