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41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民革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用标准化引领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提到旅游标准化是提升产业素质和城市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是打造全域旅游的重要支撑。提出应制定《岳阳市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出台《岳阳市旅游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统筹、协调、推动旅游标准化的各项工作,同时建议市政府结合全域旅游建设出台《旅游标准化工作奖励扶持办法》。近年来,我局用积极财政措施支持旅游,我们已经并将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1、设立了市本级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市本级财政每年从预算中安排旅游促销和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用于旅游市场专项促销活动、旅游品牌创建活动、旅游规划、旅游人才培训、旅游执法保障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各县市区财政也安排了一定数量的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并逐年增加。

2、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岳发〔2014〕14号)文件,这一意见的出台,对加快发展我市旅游业和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以及旅游强市建设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二是出台了《岳阳市旅游促销奖励办法》和《岳阳市旅行社开发客源市场资金补贴暂行办法》,并对21家旅行社进行了奖励;三是完善岳阳楼景区财政收入体制。推动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整合转型,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市城投集团,提升经营实力。四是支持五星级酒店创建,对岳阳大酒店成功创建五星级旅游饭店。按照市长办公会议要求,落实了奖励资金600万元。五是建立资金绩效评价机制,对旅游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表明,专项资金对我市旅游业发展起到了撬动作用,在旅游功能配套、城市整体形象宣传、外地游客输入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3、支持重点旅游景区和项目建设。支持岳阳楼—君山岛景区成功创建“5A”景区,支持环南湖“13118”项目、3517文旅新城、屈子文化园、石牛寨地质公园、张谷英等景区建设,支持旅游公路、旅游公厕等配套建设。支持举办龙舟节、黄茶文化节、国际观鸟节、民俗文化节等旅游推介活动。

4、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旅游发展。今年来,我们联合市旅游部门向上级争取旅游方面资金近3000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旅游发展、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厕所革命、旅游基础设施以及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等。

我们将继续以积极财政措施支持旅游业发展,并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向上级争取更多资金,支持重大旅游项目、旅游标准化、乡村旅游、旅游厕所革命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