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40号B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民盟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田园综合体顶层设计振兴我市乡村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7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田园综合体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为了推进这项工作,2017年5月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6月财政部又印发了《开展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实施方案》(财农〔2017〕53号)。选择在山东、安徽、湖南、广东、云南、陕西等省份开展试点。目前,此项工作还只在极少数省份、极少数村中进行试点,我省也只是在为数不多的几个村中开展试点,还处于探索阶段,没有全面推开。

从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上,近年来我市对推进乡村发展积极努力地做了一些工作,为促进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一是积极推进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村级环境、小水利设施、道路建设等得到了极大改善。二是积极推进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仅2017年全市就有9个县市区纳入试点,争取奖补资金2800万元,资金量居全省第一。三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从2013年到2017年,全市共有26个村纳入了试点,每村争取试点资金200万元,数量居全省前列。四是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我市平江县纳入了试点范围,已争取资金1000万元。作为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一个重要内容,平江这项工作尚在规划建设之中。

田园综合体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进。经咨询省财政厅有关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得到的答复是:是否全面推行,政策尚不够明确,需要在探索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才能确定。从财政工作看,促进乡村振兴,是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将根据委员提出的建议,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努力争取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进一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二是继续推进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完善政策引导机制,支持发展农民合作社,遵循市场规律和尊重村集体主体地位,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目前我市已经完成了省级考评,力争今后有更多的村纳入试点范围。三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目前此项工作也已经完成了省级考评,力争更多试点项目落户我市。四是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动态,积极争取纳入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五是财政部门将充分考虑有关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建设“特惠制”项目建设试点的范围、内容、工作推进程度等因素,采取资金整合、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统筹整合相关资金予以支持。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