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政协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岳财字〔2018〕39号A类)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7-05 浏览次数

民建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粮食生产建设。

一是专项政策支持。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岳阳市粮食生产考核办法》《关于加强粮食生产的意见》等,对优化粮食生产结构,提升粮食生产质量和效益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二是专项资金的支持。2016—2017年市级财政已投入专项资金5120万元用于我市粮食生产建设。其中: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000万元、示范社以奖代投投入400万元,农业互联网+投入400余万元、农业科技基地投入1400万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及示范区建设1700万元、农业保险217.82万元、粮食考核奖励260万元。

三是重点项目支持。据统计,仅农口方面近两年上级财政支持粮食生产改革项目资金 28亿元。其中:

1、“三项补贴”的“黄箱”政策改成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绿箱”政策10.73亿元。

2、近两年对我市产粮大县补贴3.32亿元。根据湘政办发〔2018〕3号文件湖南省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实施方案,预计中央对产食大县的转移支付力度还将不断加大。

3、对粮食主产区6个大县的稻谷、玉米等粮食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78亿元,2017年中央、省、市财政承担保费补贴比例由原来的65%提高到了总保费的75%(其中:中央47.5%、省市27.5%)。

4、粮食生产基础设施方面、农田水利设施投入近9.01亿元,对渠、路、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面进行建设。2017年市财政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改革办各项要求,吃透政策,指导屈原管理区成功立项“国开行贷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国开行贷款2亿元,2017年3月20日到账1.01亿元,支持屈原区“创新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机制”改革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5、对社会化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入3.82亿元,其中家庭农场1735.77万元、示范合作社138万元、产粮大户的奖励近两年1260万元、适度规模经营1.3个亿元、现代农机投入2.1亿元、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示范投入1000万元。财政资金的扶持培育壮大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了农民产粮积极性,积极推动了收储企业、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产粮大户对粮食仓储、加工等环节的设施建设。

6、农业“互联网+”建设方面,省、市科技部门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经费并争取欧水资源中心投资200万元进行营运。项目资金对屈原区进行试点,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发展。另外,市信息办认真抓好“12396”服务平台建设,指导全市70家基层信息站点用好、用活“一村一网”和“腾农商城”,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下一步,市科技局将以屈原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平台,协助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推进农产品溯源系统、农业智能监控系统,农业手机管理系统等智慧农业发展。

7、投入市农科所农业科研基地建设2000万元,为科技兴农提供了必要保障。

对于提出的有关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向上级财政争取政策支持、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的力度,积极配合市农业委、市商务粮食局做好粮食减损、粮食价补分离、金融信贷以及“一二三产业融合”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在分配、使用市级财政资金工作上,我们将认真研究和采纳建议中提出的6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你们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18年6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