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 市人大代表建议

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45号建议的答复(岳财字〔2023〕52号A2类)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12 浏览次数

  刘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岳阳3A级金融集团开展债券发行担保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岳阳市融资担保公司基本情况

岳阳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市融担公司)成立于2019年1月31日,是国有全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市属二类国有企业,归口市财政局管理。公司自成立以来,坚守“国有担保、发展担当”的企业精神,围绕融资担保的主业主责,为岳阳市内的中小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专业的融资担保、非融资担保、风补基金等多层次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市融担公司累计提供融资担保业务服务2782笔、担保金额126.34亿元,公司政策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稳居全省市州第二。

  二、将市融担公司打造为AAA级企业的可行性

  经咨询大公国际、东方金诚、中诚信等资信评估机构,相较于市财金发展集团,将市融担公司打造为AAA级企业由于没有金融牌照、资信水平等方面要求,具备更强的可操作性。

  首先,岳阳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GDP、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表现优异,具备评定AAA级主体信用等级的优势,并且我市所发行债券也与长沙、浏阳、望城、宁乡并列为湖南省第一梯队,受到资本市场与评级机构的看好。其次,债券担保作为资本市场上的稀缺资源,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市场前景极为广阔。再次,资本市场信用增级有名额限制,因此逐级提升至AAA级的操作难度较大,但初次评级不受名额限制,此前从未进行过公开主体信用评级的市融担公司具备该项优势。

  但是,注册资本金作为取得AAA信用等级评定的关键指标,在评级时实缴金额不得低于70亿元,目前市融担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金仅为9亿元,尚有较大缺口。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推动市融担公司取得AAA评级,是增强市融担公司在市场的公信力和市场认可度的重要举措,既能够为我市债券发行进行担保,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更能够通过金融资本归集划转改变我市担保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业务分散的现状。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市融担公司资源禀赋,按照“市县一盘棋”的原则,积极探索资本金缺口的解决方案,统筹财政和国有企业共同出资,逐步推动企业做大做强,早日达到AAA信用评级要求。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财政局

  2023年8月23日


  承办负责人:李向阳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王  涛;0730—8850172,13707305657

245.对岳阳市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45号建议的答复.pdf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