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岳阳:集中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5-04 浏览次数

今年,岳阳市集中整改脱贫攻坚突出问题,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质量和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是做好动态调整,切实解决对象识别不准的问题。全面开展覆盖摸排甄别,重点将不符合条件的“四类人员”清理出去,对符合条件的低保户、残疾人户、重灾户、移民户、大病重病户等几类人民群众按照标准和程序应纳尽纳,及时进行信息录入和数据更新,做实建档立卡数据系统。

二是落实帮扶责任,切实解决帮扶工作不实的问题。加强驻村工作管理,选派得力干部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每月住村时间不少于20天。建立驻村工作队员召回机制,对召回人员视其情况,该处理的处理,该问责的问责,切实解决“走读”、挂虚名、帮扶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落实结对帮扶责任,每个结对帮扶干部帮扶对象最多不超过5户,并做到帮扶情况有记录、有贫困户签字确认。坚持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加强资金项目监管,杜绝违规违纪问题。对扶贫重点项目实行拉网式排查,坚决堵塞漏洞,严防围标串标等问题发生。规范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对支出进度慢的县市区进行督导和约谈。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好项目库,加快资金拨付;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实行阳光运行;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防止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四是加强教育引导,切实解决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加强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政策,确保扶贫政策和脱贫标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加强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传导正能量,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制定激励政策,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提高群众参与脱贫攻坚的组织化程度,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坚决避免大包大揽。

五是压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强化市、县、乡三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村支两委的第一责任,强化部门责任担当意识,强化督查巡查,严格追责问责,建立工作调度机制,实行月汇总、季调度、半年讲评。

六是严格退出标准,切实解决脱贫质量不高的问题。严格退出标准,对“没有实现吃穿不愁的,没有安全饮水的,没有义务教育保障的,没有基本医疗保障的,没有安全住房保障的,虽然享受了扶贫政策、但当年扶贫成效不明显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后当年新纳入的贫困户,地区低保标准未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低保兜底一批’的贫困户”等八种情形,一律不得退出;严格退出程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好落实;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的对象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对脱贫质量不达标的贫困户和返贫的对象继续纳入帮扶范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