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岳阳财政:支持深化供销综合改革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3-16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优势和作用,2017年,岳阳市财政局从加减乘除四个方面发力,支持深化供销综合改革。 

一是做加法,增加财政投入。将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农资网络建设和支持茶业产业发展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积极筹措资金、向上争资,支持“网上供销社”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大田托管服务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完成化肥、棉花、防汛物资等国家、省、市级储备任务和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任务。盘活现有资产,支持供销系统现有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推进农资仓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经营网点等项目改造和建设。

二是做减法,优化服务体系。通过降低门坎、简化手续、减轻成本等方式,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降低投融资准入门坎,鼓励有条件的供销合作社设立融资租赁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允许财政项目资金直接投向注册后的基层社,允许财政补助形成的资产转交注册后的基层社持有和管护。支持完善代销合作社治理机构,允许供销合作社争取财政扶持资金以股权形式投入下级社。支持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服务等方面推行政府购买服务。在以往政府处理财务挂账、金融债务、社留企业清空债务等历史遗留问题中,切实履行财政职能。

三是做乘法,扶持产业扩张。设立茶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供销合作社发展全市茶叶产业,打造“岳阳黄茶”公共品牌。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理念,支持社有企业调整股本结构,与涉农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引进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参与社有企业的战略重组。通过产业扩张和资本扩张,发挥乘数效应,推动跨越发展。

四是做除法,去除改革风险。切实加强资金和资产的管理监督,积极配合供销合作社制定合作发展基金运行的管理办法,严格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推进资金使用公开,加强项目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既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又确保社有资产安全,以实现“稳增长、推改革、促发展、防风险”的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