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财政如何发力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6-03-09 浏览次数

 ——对话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 

  通讯员 刘平 湖南日报记者 柳德新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都需要财政部门主动作为。在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的情况下我省财政部门如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月2日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接受湖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财政厅将在充分挖掘需求潜力的同时,把重点放在供给侧“破”、“立”、“稳”、“补”、“改”相结合,以新供给带动新需求推动新的供需平衡,实现经济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发展

  “破”:支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 

  湖南日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是一个主动减量的过程但这可能是个艰难的过程。财政部门如何发挥引导作用做好“减法”?

  郑建新:去产能方面主要是清理规范财政对竞争性领域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对长期亏损、债台高筑、无药可救的“僵尸企业”要下决心停止补贴和保护同时,要加快推动钢铁、煤炭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今年,中央财政将设立专项资金用于解决钢铁、煤炭行业“僵尸企业”人员安置问题,省财政将加强跟踪衔接积极争取支持。结合我省实际省财政也将研究制定烟花爆竹企业整合集中的奖补政策,促进产能优化

  化解房地产库存方面从长远看,要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农业转移人口的社会保障、教育等问题,引导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需求中短期,则可通过实施相应的税收、贷款、公积金等组合优惠政策并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支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

  去杠杆方面主要是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防范和控制财政风险近年来,省财政摸清了全省政府性债务存量初步建立了债务限额管理机制、风险预警机制和存量债务化解激励约束机制,在省级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试编了债务预算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强限额管理、风险管理和预算管理合理控制债务规模,细化风险预警等级将省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债务预算编制范围扩大到水利、能源、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并编制三年滚动计划2016年,经积极争取中央初步下达我省置换债券发行上限约3263亿元,全省每年预计可节省利息约290亿元2017年全部置换完成以后,全省每年预计可以节省利息370亿元

  “立”:支持引入新模式、发展新产业 

  湖南日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目的在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财政部门如何发力?

  郑建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个“立”的过程重点是支持引入新模式、发展新产业,进而培育新动力

  引入新模式就是支持传统产业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工具,运用新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营销模式拉近与市场有效需求的距离,实现无缝对接

  发展新产业就是支持实施“制造强省行动计划”,推动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推动先进轨道交通设备、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规模化成长,加快培育3D打印、智能机器人、高性能数字芯片等新增长点

  培育新动力就是支持科技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做好以上工作一是要用好用活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财政对企业的支持必须由过去的直接补贴和无偿补助为主,转为更多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投入、贷款贴息、后补助等市场化支持方式二是要设立并运营好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去年10月省政府已决定设立“湖南省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暂定50亿元重点支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创意、生物医药、信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架构上采取母子基金模式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作为总的母基金,下设7支产业基金这7支基金再与社会资本合作成立创投企业,作为子基金直接投资于产业企业。

  “稳”:稳定投资、扩大消费 

  湖南日报:投资、消费是我省经济增长传统动力如何继续发挥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

  郑建新:在稳定投资方面主要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增信功能,创新投融资机制综合运用政府债券、专项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等财政金融工具,多渠道筹措资金着力保障好交通、能源、水利、“两房两棚”、“两供两治”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目前筹建基础设施类投资基金的工作已取得进展,铁路建设基金的融资方案和操作办法已获省政府认可主要是通过与国开行等银行合作,以股权投资形式引入社会资本低成本适度运用杠杆,带动长期低息贷款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按照这一模式,省财政正在研究构建高速公路、水利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型融资机制推广PPP模式也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先后分两批向社会集中发布了82个省级示范项目总投资达1351亿元,特别是在4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上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与企业合作的环保治理新路下一步,要抓好示范项目的落地和推进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支持市县全面推进PPP模式,并建立奖补机制

  在扩大消费方面主要是积极培育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新的消费热点,大力支持网上购物、在线交易、农村电商等新的消费模式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补”: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 

  湖南日报:如何“补短板”扩大有效供给?

  郑建新:补短板首先是补经济发展的“四大短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反复强调,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开放型经济、金融服务业是当前阻碍我省经济发展的“四大短板”财政部门必须立足自身职能,积极寻找补短板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在县域经济方面将继续实施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工程,以县域为平台以产业为中心,整合资金集中投入,突出支持县域优势产业发展在非公经济方面,重点要发挥好就业补助资金、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微企业融资补助资金等相关资金的支持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开放型经济方面要大力支持重要平台、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实现出口与进口、一般贸易与加工贸易、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均衡发展;同时要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企业走出去。在金融服务业方面要抓紧研究财政扶持政策,突出重点着力支持产业投资基金、私募金融、创新金融、普惠金融、民营金融发展,打造金融产业链培育地方金融领军企业,推动本土金融企业上市培育发展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推进资产证券化

  其次要补扶贫这块社会发展“短板”。要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大幅增加扶贫投入,创新扶贫机制探索以省为主创新建立医疗保障、低保兜底“两项机制”,以县为主搭建产业发展、就业培训、异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生态扶贫“五大平台”近期要重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省里已成立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省级投融资主体,统筹全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要求县市区按照市场化运作原则,利用现有县级融资平台公司设立子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与省里对接落实各项任务。县级财政还要通过整合专项资金、增加预算安排等渠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项目实施主体支付项目费用偿还贷款本息。

  “改”:通过改革降成本 

  湖南日报:中央要求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打出“组合拳”我省如何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郑建新:帮助企业降成本主要是通过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税费负担、社保缴费、财务成本、电力价格、物流成本等财政部门主要从两方面发力。

  大力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一方面,减税清费今年,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改革范围。进一步清理取消、整合规范现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逐步减少项目数量,继续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完善公示制度,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已取消或免征的收费项目开展“回头看”,防止乱收费现象反弹另一方面,实行财政收入预算弹性控制并适当调低收入增长预期,防止收“过头税”和乱收费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出更多的可用资金。

  积极支持、深度参与其他领域的重大改革如简政放权、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农村改革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