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我市积极推进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工作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5-11-1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积极履职,从组织宣传、部门衔接、会议培训、核实数据、方案拟定、补贴发放等方面强化措施,做了大量工作。为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方案》(湘政办发〔2015〕72号),10月20日市财政局、市农业委召开了全市财政部门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各地前期工作进展情况、实际困难和实施建议。10月27日,在市县区主管农业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各乡镇党委书记、县市区财政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全市并乡合村动员培训会上,市财政局分管负责人再次就此工作进行了布置,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要求,加大了推进落实力度。

一、梳理了补贴政策。明确一个目标。全市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目标是:“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出经验”,2015年在全市启动改革试点、2016年规范运行、2017年基本建立科学规范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体系,以及带动农民增收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全面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县级人民政府是本次改革的实施主体和管理主体,主要负责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协调推进、宣传解释、问题反馈等工作。实施两类补贴。将过去的农资综合补贴、种粮补贴、良种补贴改为下列两项补贴:一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补贴对象为所有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要求通过县级补贴资金专户“一卡通”发放到户。二是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补贴对象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农民合作社、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农业生产新型经营主体倾斜,具体由各县市区政府通过科学制定农业补贴改革方案后实施。把握三个标准。2015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分别是计税面积内种植一季农作物的为每亩每年105元、计税面积内种植双季稻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每年175元、计税面积外种植双季稻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为每亩每年70元。细化六种扶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支持方式有6种:一是支持建立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二是进行“财银保”试点。三是培育流转耕地在1500亩以上的大规模种粮大户。四是培育扶持10000户从事粮食生产的家庭农场。五是采取贷款贴息、重大技术推广与社会化服务补助等方式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六是现金直补。前三种支持方式由省统筹进行试点和管理,第四种支持方式具体按照省人民政府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有关要求执行,第五、六种支持方式以市、县为主负责。完善五项制度。包括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补贴兑付“一卡通”、补贴公示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和信访受理制度。

二、明确了先行目标。实施方案要先行。一是要求各县市区财政局加强部门协调,深入调查核实基础数据,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尽快完善县市区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实施方案。二是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尽快在县市区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公布实施方案,明确政策实施的具体要求和组织保障措施,特别是要明确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范围、支持方式,明确时间节点、任务分工和责任主体。县市区人民政府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实施方案要在10月底前上报市里汇总后报省财政厅和省农委备案。地力补贴先落实。各地要根据省里统一确定的补贴标准,在10月底前通过“一卡通”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及时安全发放到农户。同时抓紧研究制定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具体措施,尽快将资金拨付到位。政策宣传先到位。各县市区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舆论引导、情绪梳理等工作,让补贴政策进乡镇、进村组、进农户,做到家喻户晓。

三、部署了落实要求。目前,平江县、临湘市“三项补贴”改革试点工作由于工作主动、扎实推进,工作进展较快。部分县区反映了实施困难,一是基础数据核实难。二是面积差额解决难。针对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市财政部门座谈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千方百计想办法,不折不扣全面落实省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试点政策。严格落实基础工作。各地农业和财政部门要认真核实基础数据,做好“三项补贴”基础工作。对转变用途耕地、非农占用耕地、长年抛荒耕地、保护质量不达标耕地,要如实核减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达不到支持条件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种粮农民合作社、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等,不能安排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严防滥用补贴权力,损害改革的积极性,破坏改革的严肃性,伤害改革的稳健性。严格落实补贴标准。由于面积差额造成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不足的,可以按照湘政办发〔2015〕72号文件精神,从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中调剂解决,实施调剂后仍有困难的,县级财政要挤出部分财力,确保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发放标准不升不降。严格落实配套措施。一是履行部门职责。财政部门要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项目审核、资金拨付和监督考核等工作。二是严格资金管理。落实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制度,确保补贴资金封闭运行,实行补贴兑付“一卡通”。三是落实公示制度。四是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五是严格监督检查。11月4日—5日,市财政局领导带领农业科负责人,深入华容县、君山区、平江县等地,就各地落实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察,每到一处都会察看当地落实方案,向当地政府负责人和财政部门了解补贴改革推进情况。市财政局农业科及时收集汇总各地改革落实情况,衔接协调发放有关事宜,督促各地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有关改革落地的宣传解释工作。(市财政局农业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