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岳阳立足“四全”构建现代预算制度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2015年,是新《预算法》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岳阳部门预算向现代预算制度推进的转折之年。一年来,岳阳市财政局围绕建立现代预算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在推进全口径预算、全流程控制、全方位公开、全过程绩效上,扎扎实实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部门预算改革又一次迈向了一个新的时代。

1、全口径预算。截至目前,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已纳入预算,市直257家单位实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2015年,按照新《预算法》要求,将地方教育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水利建设基金、育林基金等10项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统一预算分配。不断扩大预算编制领域,新增编制了河道砂石资源有偿使用收支预算、铁山水资源生态保护资金预算、水土保持补偿费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进一步细化完善。目前,市本级建立了以一般公共预算为主,18项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相衔接的全口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

2、全流程控制。在预算的收支环节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构建了绩效评价、资产管理、投资评审、财政监督、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六位一体”财政运行全流程控制机制。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加快项目资金下达,支出进度排名全省靠前。加强对资产购置的审核管理,从预算源头控制支出、平衡配置。扩大投资评审范围,加强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资金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公务卡支付制度。全面开展决算核查检查和重大专项、会计监督检查,推动财政监督转型。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了涉税信息平台、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系统、资金监控系统和非税收入征管票据系统,不仅确保了资金安全,还实现了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3、全方位公开。围绕推进依法理财、阳光理财,市直各预算单位全部向人大报送了部门预算草案,并提交市人代会审查。市本级公开了财政预算报告、财政决算报告、财政收支决算总表和重大民生专项资金情况。建立了重大资产购置、处置公示制度,将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投诉处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公开。今年国庆节前后,市直各预算单位按照“非涉密、全公开”的原则,以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平台或各自门户网站为载体,向社会首次公开了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社会各界对市直预算单位统一“晒账本”给予了积极评价和肯定。

4、全过程绩效。坚持把绩效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实现了绩效自评覆盖所有部门和所有1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今年,选取“市四中体育馆建设”、“北斗导航产业”、“市直相关学校信息化建设”等8个事关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市人防办、市安监局2个部门整体支出实施财政支出绩效重点评价。在保障性住房后续服务、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服务等领域开展了政府购买服务试点。通过科学编制预算,整合相关专项资金,支持“621”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以及重点民生实事,财政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全市财政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20.2亿元,同比增长22.7%,收入总量、增幅均居全省第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