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2016年度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10月30日,2016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布置会议在市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大剧场召开,标志着2016年市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参加会议的有:市直各预算单位分管财务的负责人和财务科长,市财政局全体班子成员、局属单位正副职和全体科长。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主持。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作了题为《构建现代预算制度 助推“一极三宜”战略》的动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以构建现代预算制度为引领,2015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以服务“一极三宜”战略为目标,明确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重点;三是以“三提升”为抓手,如质如期完成好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他指出,2015年,我市围绕建立现代预算制度,深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在推进全口径预算、全流程控制、全方位公开、全过程绩效上,扎扎实实做了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部门预算改革又一次迈向了一个新的时代。2016年,我市部门预算编制总的思路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防风险,发挥财政政策激励和财政资金作用,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具体编制的模式、程序与过来基本一致,编制的内容、重点要把握“四个三”新的变化:一是守住“三底线”,部门非税收入不减,单位专项预算不增,行政运行成本零增长。二是落实“三提高”,提高干部职工基本工资水平,提高有关会费和保险计提基数,提高医疗保险计提基数。三是推进“三改革”,改革存量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改革专项资金预算管理,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改革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规范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四是做到“三适应”,适应机构改革变化,落实预算管理责任;适应阳光理财趋势,全面推进预决算公开;适应“花钱必问效”要求,全面推进绩效管理。

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彭友池站在人大审查报告的角度作了讲话。他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编制,建立全口径预算体系;要结合审议整改工作,依法依规编制预算;要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透明。

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在主持总结讲话中指出,各部门要加强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积极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和“621”行动的产业、项目、民生等方面作预算,争取在产业转型上有新突破、财政支持项目建设上有新亮点、经济发展方式上有新动作,为我市明年各项工作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 要把编制工作与收入组织工作、加强财政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工作相结合,高质高效编好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高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