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改革管理

岳阳财政:坚持三导向四举措 切实引导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财政坚持绩效导向、问题导向与责任导向,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创新公开择选、质量约束,责任跟踪与正向激励等举措,务求评价报告专业真实,突出质效,引导和规范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工作。

一是选优培强,优化营商环境。岳阳率先在全省将财政绩效评价服务纳入了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与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重业绩、重信用、降门槛,引入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事前评估、事中监控、事后评价等关键环节的评价业务,参照政府采购代理服务模式,分类分批从岳阳政采网第三方超市中用抽签或竞争性谈判的方式公开择优择选第三方机构,尽可能降低自由裁量权。目前已吸引23家第三方机构入驻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并纳入预算绩效评价第三方信用管理平台,营商环境更显优化。

二是质量约束,硬化考核指标。通过绩效管理内控制度及政府采购程序,商定评价服务合同专用条款,细化第三方撰写评价报告格式,务求以问题与结果为导向,要求提出三点以上非财政管理类问题和相应整改建议,篇幅占比应在60%以上。在评价过程中期,要求第三方将评价的问题初稿反馈市财政与审计部门实施点评复核,将最终的《评价报告》所反映的问题与建议,得到预算部门领导重视,上报市政府得到领导肯定性批示,达到调整项目预算的,作为报告质量考核重要依据。

三是责任跟踪,强化整改成效。在落实第三方《评价报告》应用整改环节,岳阳财政、审计部门联动下达整改函,明确责任人,协同承担后续整改督办任务,倒逼第三方规范评价行为。第三方跟踪督促项目单位对标承担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表落实整改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并督促其项目专题整改报告必须经单位负责人签字报分管市(县市区)领导审批后,再反馈本级财政与审计部门,确保问题整改严格实行清单管理、销号落实。2021至2022年度,先后针对绩效评价报告涉及35家项目单位的93个问题点,组织第三方实施责任跟踪机制,督办相应问题整改,落实调减4个专项预算2480万元;取消和压减2022年专项8个,涉及资金1025万元,累计调整及收回专项资金1.23亿元,推动评价结果应用问效机制的落地落实。

四是正向激励,激发服务热情。针对第三方绩效评价报告质量,实行了一年一度年度质量考核通报机制。每年组织专项评议组,按照评价质量监管内容及评分标准评议打分,评定质量等级,得分85分以上为优良等级,对应评价项目给予适当的补助奖励,并公开通报表彰;得分70分以下且排名靠后的项目第三方,为不合格等级,不得参加下年度的评价业务。评议结果与当年绩效评价业务委托付费及后续业务挂钩,同时在下年度绩效评价业务委托中,每一个评为优良的项目第三方将多一次抽签或竞争性谈判机会,有效提升了第三方参与绩效管理的热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