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7-08-23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2016工作宣传专栏 > 财政温度 > 惠企政策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16-05-11 11:32 来源: 市财政局 
 

 

湘政办发〔2014〕112号

 

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8年)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12月1日   

  

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规划

(2014—2018年)

 

  为加快推进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14〕6号),制订本规划。

  一、总体思路与发展目标

  (一)总体思路。积极把握移动互联网产业总体发展趋势,以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以移动互联网软件平台为核心,以基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及服务为突破口,以跨界融合为主线,坚持应用导向、创新驱动、聚焦突破、融合发展,全面优化政策环境、产业园区载体环境和生态链互动环境,着力引进领军企业和新兴潜力企业,重点培育本地优势企业,强化技术、业务、商业模式和管理机制创新,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和传统产业渗透融合、相互促进,推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向特色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二)发展目标。到2018年底,建成一批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载体,培育一批移动互联网骨干龙头企业,营造移动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建成中部地区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创意“梦工厂”、国内领先的移动互联网产业集群,把湖南打造成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高地。

  1、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以移动互联网技术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创新和综合应用,服务于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

  2、移动支付和移动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0000亿元左右,移动互联网全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左右,成为全省重要的新兴产业。

  3、引进和培育100家骨干龙头企业。其中,年总收入过50亿元的龙头企业3—4家,年总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3—5家,年总收入过1亿元的骨干企业30家以上。

  4、建成10家以上特色产业园和应用示范园。其中,产业规模500亿的产业集聚区1个,规模过100亿的产业园2—3个,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5、积极培养和引进各类移动互联网跨界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管理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建立一批移动互联网跨界人才培养基地。

  二、发展重点及主要任务

  (一)突出发展八大产业重点。

  1、软件开发和集成电路设计。推进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系统集成等软件开发与集成服务业发展,提升整体应用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和集成创新能力;促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级应用的软件和服务的开发;推动软硬件操作界面基础软件、嵌入式软件、集成电路设计的研发。

  2、移动互联网金融。优先发展移动支付产业,带动全省移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力引进、培育壮大移动支付骨干龙头企业,改造完善移动支付环境,完善移动支付产业生态圈,鼓励和扶持移动支付与城市公共服务、工业、传统服务业的对接,促进移动支付与社交、位置等服务融合,推广移动支付和精准营销融合创新的应用,增强对移动电子商务的支撑服务能力。推动P2P、众筹融资等金融信用中介服务平台规范发展,拓宽金融服务体系。支持互联网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和线上线下资源优势,发起或参与设立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众筹融资、电商金融等机构。

  3、移动物联网。在工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推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展和集成应用。促进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汽车制造领域的移动物联网。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电气装备、钢铁、石化等行业大力发展远程测试诊断、在线节能监管等制造服务,拓展生产性行业的发展新空间,强化对智能装备和工业互联网的支撑作用。加快建设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建立完善行业性、区域性物流公共信息服务体系,为社会提供物流供需信息发布、服务交易、过程优化与跟踪等服务,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4、移动互联网内容服务。加强对移动互联网内容的深度开发和利用,进一步促进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我省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一个平台、三个屏幕和多种营收的全媒体模式,努力打造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加快建设视频云计算中心,鼓励网络剧、微电视、微电影等视听内容创作,创新视频服务商业模式,建设湖南移动互联网视听产业基地。加快建设手机数字阅读开放式平台、电子书及相关内容数据库,推动移动智能终端在公共文化、社交网络等领域的创新应用。积极开发移动互联网内容衍生产品、移动互联网教育等产品和服务,培育新型商业模式和服务业态,加快建设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在手机阅读、移动教育等细分市场做优做强。巩固完善手机动漫游戏公共平台,促进网络游戏引擎与平台、手机动漫、手机游戏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完善手机动漫游戏产业链,加强游戏动漫衍生产品及周边服务,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支持网络运营商和内容服务商深度合作,构建“电信运营商—内容提供商”双向互赢合作模式,积极探索信息产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5、移动电子商务。深入推进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建设,大力扶持面向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移动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的发展,培育一批提供电子商务咨询、资讯、法律、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的移动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广告、品牌和渠道优势,创新发展媒体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形成我省媒体移动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国的领先优势。鼓励制造业企业通过第三方零售平台开设旗舰店、专卖店,开展网络直销、网上订货等业务,开拓网络零售渠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自建平台,支持制造企业发展网络直销(M2C)。大力发展O2O(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电子商务。着力培育一批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和行业细分的移动互联网零售企业。

  6、移动智能终端。鼓励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等各类移动终端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健康医疗、家庭和社会智能安防、家电智能控制和能源智能计量、智能环保监测等领域的软硬件一体化移动互联网智能应用产品和平台服务。研究电脑、电视和移动终端三屏互动的视频服务发展路线,促进多屏互动技术创新和业务模式。促进智能终端功能模块与云计算服务模块组合,发展满足行业应用的专业化移动终端解决方案。

  7、北斗卫星导航和车载信息服务。加快推动北斗导航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建设北斗导航运营中心,完善北斗导航基础设施,推进北斗导航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全力推进工程机械、邮政物流和“数字岳阳”等重点领域和区域国家北斗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逐步推进北斗导航和授时的规模化应用。着力培育车载数据与资讯、基于北斗等多制式智能交通导航、道路救援与安防等移动信息服务。推动面向汽车电子的实时嵌入式操作系统、中间件和系统集成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应用,提升面向智能交通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平台服务。

  8、云计算和大数据。重点发展面向企业和公共服务的移动云服务。推动数据挖掘、海量数据处理、计费、访问控制等平台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推进云计算数据中心集群建设,着力培育海量数据存储、处理与决策等基础设施服务业,支持开展数据托管、数据分析等新业务。支持软硬件企业和服务企业垂直整合,与信息内容服务相结合,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大数据解决方案。支持本地移动互联网服务企业面向细分领域开发大数据应用服务,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的大数据应用。

  (二)着力推进六大专项行动。

  1、产业园区提升行动。加强省、市、园区联动,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生活交通服务便利的城市区域,以“区中园”、“园中园”形式建设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如创业园、孵化园),形成特色鲜明、协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支持集聚区和产业园加快建设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和公共支撑机构,大力发展一批移动互联网企业孵化、加速平台,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及人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入园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力度,有效缓解企业发展空间受限难题。鼓励集聚区完善融资、招聘、咨询、行业交流、行政服务等配套体系。鼓励企业和机构建设智能终端应用测试、云服务、行业公共技术服务、IDC等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成本低、效率高的基础设施和平台云服务。

  2、骨干企业培育行动。自主培育和大力引进相结合,围绕发展重点在每个领域内认定一批龙头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动态滚动支持。协调推动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湖南广电建设运营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强化通信运营商和广电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资源整合和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推动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移动互联网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加大招商力度,吸引移动互联网国内外龙头企业在湖南设立地区总部或功能总部,择机引进国际国内先进的移动终端软硬件设计、研发企业。

  3、创业投资扶助行动。建立社会投融资信息平台,为中小移动互联网企业融资、私募提供专业服务,鼓励天使投资、VC(风险投资)、PE(私募基金)等投资机构投资省内移动互联网企业。建设移动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技术、资金、人才等一站式服务。支持高端人才、回湘人士、大学生和小微企业的创新和创业。鼓励业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或企业家组成导师团,对省内创业团队和项目进行指导。支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资本对接会等产业活动,形成对优势潜力项目和优秀创业团队的发现和支持机制。

  4、人才体系建设行动。通过联合办学、定向培养、合作研发、继续教育等多种方式培养移动互联网人才,建立和完善产学研用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人才保障体系建设。招聘海内外知名人才来湖南发展,吸引湖南籍人才回流,鼓励本地高端人才资源向移动互联网产业积聚,对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突出人才给予政策支持并加大奖励力度,搭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鼓励移动互联网人才创新、创业。

  5、创新应用示范行动。开展面向生产领域的应用示范。推动移动互联网在企业管理、生产、商务等过程中的普及应用,突出抓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在工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领域的集成创新应用,建立高效协同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和物流体系,实现市场需求智能化感知和动态响应,加快电子商务驱动的制造业生态变革,推动工业生产向网络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转变。发展面向三农的移动互联网综合信息服务。开展面向社会管理和民生领域的应用示范。完善政府移动互联网门户网站和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共服务系统,完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公共信息服务系统,提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公共服务和管理能力;鼓励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强移动互联网在交通、安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中的应用,促进移动互联网和位置服务在旅游、餐饮、休闲娱乐、智能家居等民生领域的应用,推动面向公共服务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应用创新。

  6、无线城市示范行动。进一步加快无线城市建设和应用。加快无线城市网络建设,加强重点区域的4G网络深度覆盖和5G应用试点,提高无线城市网络的广度和容量;规范WIFI运营市场,打造WIFI联盟经营产业链,建立完善“无线城市”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无线宽带电子政务系统、移动互联网便民应用支撑服务机构,推进城市工业生产、公共服务、商贸旅游、文化生活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提高城市管理、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信息管理水平,强化网络应急容灾能力建设。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协调。建立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省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省直相关部门参加,办公室设省经信委,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省直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做好相关工作,完善移动互联网产业统计和运行分析监测体系,加强重点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的实时跟踪和服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地要加强对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经认定的产业集聚区所在地政府,要制订相应的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鼓励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组织开展产业发展研究、政府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与交流等产业服务工作。

  (二)加大财政投入。省本级每年从有关专项资金中整合2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突出财政资金投入重点,支持互联网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基础设施和公共平台建设,企业培育、人才引进和培养,产业融合以及移动互联网产业核心技术攻关与应用示范,产业链关键环节培育,创新基础能力建设等。

  (三)优化发展环境。认真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湘政发〔2014〕6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湘政办发〔2014〕17号)以及国家和省相关产业政策。严格执行国家移动互联网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探索对新兴业态和服务的“温和监管”和“预警式监管”模式,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积极研究既符合法律法规,又符合移动互联网发展特征的税收征缴模式。加大媒体宣传力度,为相关产品提供多维度的分发渠道,定期组织宣传活动。

  (四)强化安全保障。加快构建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扩展延伸现有互联网安全监管措施,针对移动互联网技术和业务特点探索针对性更强的监管手段。结合移动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评估机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