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财政人的价值和尊严追求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10-15 浏览次数

作者:李岷

  李岷,贵州省财政厅厅长、党组书记。1956年5月生,山西稷山人,中共党员,1971年12月参加工作,贵州财经学院财政金融系财政专业毕业,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

  财政是社会公器,没有私利,公平与效率是财政研究的核心问题,保公平和促进协调可持续发展是财政根本职责所在。我们倡导“以人为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依法依规、合理合情、良好沟通、信息共享、学习提高”行为,这就需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这就需要守得住“政策、法律、道德”三条底线,这就需要我们共同营造“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和“不折腾”的工作氛围,树立“身体健康、夫妻恩爱、儿女孝顺”的和谐理念,努力构建和丰富“透明、规范、协调、科学、高效、廉洁”为核心的财政系统文化。从而达到一种人与自我、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精神状态、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我们还倡导建立学习型机关和树立个人终生学习的理念,这也需要不断提高我们的文化品位、精神追求和道德素养,同时不断完善以计算机技术支撑下的,科学、规范、统一的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逐步夯实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工作基础,从而不断提高财政工作的效能。我想,这些应该成为新时期我们每个财政人对人生价值、对人的幸福和尊严的追求。

  一

  “政策、法律、道德”三条底线,都有公平、正义和公正的内在含义,目的是促进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正是财政人的基本使命所在。执行政策不折不扣、遵从法律依规守矩、崇尚道德培养情操,不断提高和完善自我、本我、超我,那是我们努力和向往的目标。

  毛泽东同志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政策公平是社会和谐的起点。底线以上由市场调节,底线以下要靠政府财政确保。底线公平是政府的责任,政策底线就是政府的责任底线。而财政就是政府保住底线的兜底部门。

  政策底线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一条准则,是现实中每一个公民生活并发展中的起码的部分,如果缺少了就保证不了生存和温饱,保证不了为了谋生所必需的基本条件。这条底线是个人的基本权利,是政府和社会必须保障、必须承担的责任,它是责任的底线。在这条线上的公平,就是底线公平。就财政政策而言,至少要守住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如:按照国际标准,只要达不到人均收入二分之一就是处于贫困线)、城乡最低公共教育保障(线)标准、城乡最低公共卫生与医疗保障(线)标准、城乡最低公共住房(线)标准和社会最低公共安全保障制度。以上五个方面的刚性支出预算就是我们政策底线所在。

  法律是社会规则的底线。法律是道德规范的一种特殊(别)的行为规范,它属于道德范畴,是由大多数人普遍公认的道德上升到强制执行的行为规范。法律是道德的底线,是一种对道德的一个强制约束的底线。依法理财和廉洁奉公是财政人的基本职业道德。

  道德行为是守法行为的基础。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精神生活及其行为的共同准则和规范。道德底线是一个社会生活的人们应该遵循的社会道德最低警戒线,也就是道德最起码的基本规范,古人说过,“政者,正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公正、诚实、厚道、有良心,不损害他人和社会,遵纪守法。坚守道德底线理念告诉我们,要先做好人,才能做好事。

  二

  “透明、规范、协调、科学、高效、廉洁”,既是财政工作总体要求,更是我们构建和丰富财政文化需要树立的系统核心价值理念。

  现代公共财政强调财政透明度原则。透明是指公开、明白、不隐藏。透明是一种颜色,没有颜色的颜色,太阳下的自然光。作为文化素养,做人透明是一种心态,不加掩饰的心态。处世透明是一种性格,毫不矫揉、毫不造作的性格。透明是一种没有潜规则的状态,让一切变得简单、坦诚和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和公正是分不开的。民主必须以透明为前提,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做到民主监督。管人、管事、管钱,必须有规定的程序,规范的操作。财政机关要有透明的政策规定,透明的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透明的人际关系,透明的工作关系。要做到透明,就需要营造一个人格平等、说真话、办实事、求真务实、诚实守信、信息对称的环境,使我们的心身在敬业勤政工作中不再烦恼、精神不再疲惫。

  规范是指群体所认同、共同确立的道德、行为规则标准。分为群体中每个成员参与下的明文规定和约定俗成的行为规则标准。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点或者时间段,就一个人做一件事而言,我们要事先知道,我做什么,先做什么,再做什么,最后做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就一个团队的若干项工作而言,就是多个成员、多个活动有序的组合和相互配合。它关注的是,谁做什么,不做什么,谁做了什么、做得对不对,产生了什么结果,结果正确或不正确,达不达得到标准;应当传递什么信息、通过什么途径传递、传递了什么信息、传给了谁,信息对不对称等等。我们再造和重构公共财政业务工作规程,业务操作流程统一和规范化,需要的是充分尊重人的价值、尊严、地位和个性前提下的理念。我们规范管理的目的,是把每个工作岗位需要做的事情梳理清楚,使我们每一个人能够有目标、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同时,能够不断完善自我管理和自我提高。从而推动财政厅机关整体工作效能的提高。

  协调是指和谐、统筹和均衡,既是手段也是目标。《道德经》中,“无为”即为“道”,即规律。因为事物的运动都是以世界整体为条件展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整体,而不是个体,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社会要素之间的协调。儒家的中庸则强调,不偏不倚,过犹不及,和而不同,审时度势,通时达变,适度的灵活处置,即为“协调”。可理解为既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对立统一,系统思维,取中正立场思维方式。系统即为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赖的若干组成部分合成的有机整体。经济学中,“协调”是指经济系统内各种经济力量作用下,趋于均衡的过程。协调作为科学发展的内核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目标,就应当不断完善高效的运行机制,保持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态势。协调就是正确处理财政机关内各种工作关系,为财政机关正常运转创造良好的条件和坏境,促进全厅年度目标和中长期计划的顺利实现。

  科学就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态度、思想观点和思维方法,作为系统思维严谨的研究问题的方法,就需要讲求证据,逻辑严密的工作态度。财政科学是理论化、系统化的知识体系,是主观认识与客观实际具体统一的实践活动。财政是综合部门,面对的是方方面面。作为财政干部,要善于系统学习,知识面一定要宽而系统,要一专多能。我们不仅要熟悉现行财政、税收、财务、会计政策和最新计算机网络技能,还要学一些现代生产、技术、经济知识。达尔文说:“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从发现规律而言,科学本身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我们出台财政政策法规、办理财政业务工作的论据、论证过程,就是对一项业务整理所能获得的历史、现实的、经济、社会和人文的全部真实信息,找出事物联系和变化规律性的问题,依法依规、合情合理,尽可能有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有前瞻性思考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处理意见或做出处理结论的过程,这就要求真务实,对人对事有理、有利、有节,论证过程和提出的依据自身应当没有矛盾和漏洞。

  高效就是效能高、良好沟通、执行力强。财政机关效能建设就是建立科学、合理和人性化的制度,调动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办事的效率和工作的能力。提高财政机关的整体执行力,很大程度上在于上下级、处室和干部职工之间有良好的沟通、协调、反馈、明确的责任以及团队精神。就每一个干部职工而言,执行力高低,还在于想象力、对团队足够的信心、对工作规则和工作规定的操作细节的严格遵从的专注力。为此,就需要全厅同志认同财政文化、统一观念、明确目标、细化方案和有严格、规范、统一的绩效考评标准,使得财政各项工作逐步变得精简、精练和精确,也就是更科学化和更精细化。因此,我们提出“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就是要相互理解、互相宽容,习惯换位思考,求大同存小异,多沟通、少扯皮、不折腾,以求思想一致和感情交流的畅通,达到信息共享、相互谐调,工作事半功倍而不是事倍功半的效果。财政信息化系统是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技术基础。要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效能,在很大程度上,就需要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平台作为支撑。

  廉洁是财政人立身之本、做事之根,财政人须做到清、正、廉、洁。“清”,理财要清楚、明白,要熟悉政策,遵循规律,精通业务、政策制度、法规和纪律的执行力强。清者无私,廉则生威。“正”,用财要公道正派,心存百姓,为民作主。正人要先正己,不拉“圈子”、不立“山头”,“五湖四海”,从善如流。“廉”就是品行端正,为人正直廉洁,不贪财帛、立身清廉,奉公守法,不以权谋私,不损公肥私,不假公济私。廉者常乐无忧,贪者常忧不足。“洁”就是要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不损人利己。财政人就是要发扬廉洁自律、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理念,营造和培育风清气正、政通人和、廉洁守纪的财政文化和工作氛围。公务员依法行政、清正廉洁,在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养成恪尽职守的习惯的同时,还需要依法实施监察监督,来保证政令畅通,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三

  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总结60年财政工作的经验,集中全厅干部职工的智慧,历时三年,数易其稿,形成了贵州省财政厅各处室工作规程1.0版本,作为每一个财政干部工作应知应会技能的基础。规程人手一册,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借鉴、研究。

  这个“1.0版本”,是一个开放的、需要不断完善的系统。应当传送给9个市州地和88个县区财政局进行参考。下一步,我们要加快对每一个工作岗位流程固化到计算机网络程序的进度。对共性、共享信息(公共政策、重大改革、常用数据、常用工具库等),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的技术路线和创新工作方法。例如,将所有需要测算下划预算指标的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管理,分为政策和技术处理两个环节。前者研究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政策和因素权重,后者则专职方案测算。又比如,将公用公共财政政策、公用数据、常用工具按照“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和“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原则,用计算机网络系统授予权限固化锁定,自动提示分为厅、处室或小组等大、中、小局域网。同时,还可根据过去、现实出现的问题,厅、处室和小组提出,经厅研究决定,对财政机关重要岗位用计算机系统将风险点固化,由计算机自动提示定时定量预警,在提高财政厅机关每个岗位和全厅各处室整体工作效率的同时,对每一项权力透明公开运行实施全过程监控,为强化风险管理提供坚实基础。请各位同事适时提出的具体意见,我们不断地修改、完善,今后再择机推出升级版。

  完善财政政策,改革体制、机制和改进工作方法,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挥、集中全厅每个干部职工的智慧,要依法依规、合理合情,尊重规律、讲求效率和谋求可持续发展。厅内、处室、同事之间要知无不言,厅领导、处室负责人要从善如流。处理问题力求事半功倍,把复杂事情简捷化,而不是相反。对工作中发生的问题,不无谓争论、不埋怨、不推诿扯皮、大家商量,本着于法、于理、于情三统一理念协调处理。工作过程中,下级对上级及时请示、汇报、上级对下级适时指导、帮助,上级与下级之间多交流、多沟通,不用“山寨版”,不需潜规则,对事不对人、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按照系统辩证思维的理念,用发现并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研究系统解决问题方法,从每个处室、每个岗位和每个人眼前的具体工作做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梳理、规范;对关键流程和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创新工作思维理念,以新的工作思路,研究创新的工作方法和机制,重新调整、配置工作要素,不断通过对流程的分析、诊断和重新设计,选用清除、简化、合并、整合、自动化等方式,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和形成新的工作效能。第一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先例,第二次遇到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是惯例,其后就应当提炼上升,创新为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对财政机关日常的党务、政务、业务工作,我们应一件一件地梳理,要树立想方设法把可以教会的、就尽量交由计算机网络系统来帮助我们做的理念;从每一个人眼前遇到每一件事做起,日积月累,积少成多,分门别类,以此不断推动全厅、全系统制度和机制改革创新,达到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我们工作质量、生活质量的目标。

  今后,按照系统辩证思维理念,针对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总结实际工作中的成功做法,着力构建“透明、规范、协调、科学、高效、廉洁”为核心的贵州财政系统文化理念体系,开拓创新,不断地完善现代计算机技术的支撑下的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政策水平、工作能力、工作质量,促进全省财政事业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