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工作方案

来源:市财政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9-24 浏览次数

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岳阳市精准扶贫三年(2015—2017年)攻坚行动方案》和市委9月11日下发的《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活动的工作方案》部署,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扶贫目标,按照市委的统一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决定在全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开展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访困问需、访贫问计”(以下简称“一进二访”)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领导干部“一进二访”活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财政部门推进扶贫开发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推动财政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发挥带头作用;进一步动员和引导全市财政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帮困活动,加快推进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步伐,助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

二、参加活动对象

2015年9月至11月底,市财政局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负责人要到市委、市政府指定的扶贫帮困村(平江县童市镇天和村),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实现一对一扶贫和贫困户帮扶工作全覆盖。

三、主要任务

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就是要通过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精神,传导扶贫开发的责任和压力,摸清扶贫开发的“底数”,查找扶贫开发面临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扶贫脱困工作。

(一)走访调研,摸清扶贫对象。班子成员、各科室单位负责人要在9月底前,到对口帮扶的天和村进行一次走访调研,全面核实扶贫对象。通过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座谈访谈等方式,对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核实、了解,摸清贫困底数、致贫因素和突出问题,建立贫困户信息卡。

(二)结合实际,制定脱贫方案。认真分析天和村的贫困状况,根据贫困户致贫因素,将贫困对象进行分类梳理,结合贫困对象的实际情况,对应扶贫责任的干部按“一户一策”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方案,明确每户具体的帮扶措施。重点要抓好产业帮扶,拟计划3年实施油茶低改2000亩,通过发展优势产业引导贫困户加快脱贫。局党组每年从机关经费中挤出一定资金,组织党员干部个人捐助,重点用于解决精准扶贫户的就学、就医、危房改造和产业帮扶等问题。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大病困难救助、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和联系种养技术支持、培训,帮助介绍工作、开展精准捐资、捐物等,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

(三)发挥优势,解决实际问题。发挥财政部门优势,积极协调和组织扶贫资金,帮助天和村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2015年至2017年重点帮助解决五个方面的实际问题:一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拟计划硬化村级公路6.2公里;二是帮扶贫困户开展改造危房;三是抓好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四是建好安全饮水工程;五是启动全村电网改造。

(四)突出重点,实行结对帮扶。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带头与天和村的贫困户“结穷亲”,实行结对帮扶。每年开展两次以上的支部共建活动,动员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子”,组织慰问贫困户和困难党员。同时,积极引导该村党员干部、致富能人、种养大户、回乡创业人员等有帮扶能力的个人与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一个贫困户有帮扶责任人,每一个贫困户有一个产业脱贫项目。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局上下要把深入开展“一进二访”活动列为当前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密切财政部门与基层群众联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落实,真正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落实迅速。班子成员、科室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与困难群众“结穷亲”,扶真贫、解真困,为联点村“出点子”,真扶贫、真解困。

(二)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一进二访”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方新群同志,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李向阳同志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人事科,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开展。

(三)切实转变作风。要以“三严三实”为标准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发扬务实作风,突出财政职能,带着感情和责任开展“一进二访”活动。要做到身进心进、真访真问、务求实效,切忌蜻蜓点水、做表面文章。严格遵守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轻车简从,勤俭节约,不给基层和群众增加负担。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四)营造宣传氛围。机关各科室要积极参与“一进二访”活动。办公室要利用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局门户网站、电子屏、宣传栏、财政信息简报、微信等多种平台,及时宣传“一进二访”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引导,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人事科要积极向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办反馈我局落实“一进二访”活动情况。

(五)强化督促检查。将各科室单位落实“一进二访”活动情况,纳入科室单位年度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严格兑现奖惩,严肃问责问效。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密切跟踪活动进度,加快工作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指导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真正被贫困群众所拥护。

附件:天和村精准扶贫一览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