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公开 > 部门预决算
 
岳阳市2021年度市科技事务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编稿时间: 2022-09-22 来源: 市科技局 
 

岳阳市2021年度市科技事务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预算编码               510002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  2022 年 08月 22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刘淇钰

联络电话

18627869736

人员编制

13

实有人数

12

职能职责概述

为全市科技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性科技信息服务。

年度主要工作内容

任务1:认真落实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服务工作

任务2:狠抓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以及相关服务工作

任务3:配合局机关科室做好相关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履行好为科技局做好支撑服务的职能。

任务4:市科技局局域网管理及服务

任务5:继续抽派专人协助局机关做好中心工作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分管局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围绕服务全市科技创新的总目标,根据为市科技局机关提供支撑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科技信息服务的基本职能,进一步理顺职能,重点抓好“一市场、两登记”工作(即科技要素市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积极协助局相关科室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一网一热线”日常服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精神,努力把握好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自觉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推进中心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一)认真落实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服务工作

2019年5月,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岳阳分市场上线运行,线下实体市场2020年12月11日正式挂牌,标志岳阳分市场基本建成。今年来,在分管局领导和成果科的大力支持下,围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及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各项服务资源开展运营服务工作,为活跃全市技术交易、助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分市场共整合企业注册、专家信息、信息发布等线上数据资源2000余条;线下共性技术需求征集、融资需求征集与撮合等需求征集与对接服务200余项;各类活动策划和组织 35 场,如 4月7-9日历时三天,承办岳阳首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全省第11期),培训全市亟需的技术转移专业人员 74人,承办“惠企服务”综合服务行动(含技术合同、科技成果、研发投入、科技金融、需求征集等服务内容)活动,组织活动16场、约64人次参加。

(二)狠抓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以及相关服务工作

1、继续抓好员工业务培训、加强员工业务素质培养

抽派2人参加由省厅在长沙举办的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业务培训,确保业务人员及时把握最新的政策动态;委派技术合同登记员多次前往长沙、株洲等,把握先进市州的做法和业务技巧,用于指导我市的登记工作。

2、广泛深入做好相关政策宣传服务工作

一是完善和制作技术合同、科技成果登记优惠政策及登记业务指南服务手册(纸质)。在原有服务手册基础上,根据最新政策,补正和调整相关内容,制作最新版的服务手册,利用各种活动机会广为散发,累计发放手册(含电子版)300余份(次)。

二是加大力度做好政策宣传和服务

利用岳阳市科技局官网、岳阳分市场线上市场、岳阳市技术合同登记微信群、高企微信群等多种媒介、渠道,宣传和解读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

三是配合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业务辅助工作。根据全市技术合同登记现实需要,全力配合相关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上门为企业和研发机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辅助中介机构为40多家机构上门服务。

四是认真做好具体认定登记服务工作

截止12月30日,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45项,合同金额约65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位居全省前列,超额完成省定20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市受理科技成果登记53项。

五是协助局成果科做好我市技术合同政府购买服务事务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项目申报、评审和服务等事务性工作。

(三)配合局机关科室做好相关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履行好为科技局做好支撑服务的职能。

一是继续做好12345政务热线科技局服务点的服务工作,受理12345公众热线督办单16单,按规程圆满完成了工单流转。

二是完成局办公室交办的全市科普统计工作。按期完成全市市直、县(市、区)、场共200家单位科普统计数据的采集和上报。

三是协助局人事科完成了2021年度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申报和评审工作。

四是继续做好科技局局域网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收入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81.83

24.59

257.24

0

0

0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58.87

258.87

233.59

25.27

22.96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0.28

0.28

0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55.65

255.65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做好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工作,努力完成技术合同登记任务。

较好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服务工作,超额完成技术合同等级任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质量指标

围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及企业技术转移转化服务需求,积极整合各项服务资源开展有效服务工作。

分市场共整合企业注册、专家信息、信息发布等线上数据资源2000余条;线下共性技术需求征集、融资需求征集与撮合等需求征集与对接服务200余项;各类活动策划和组织 35 场,如 4月7-9日历时三天,承办岳阳首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全省第11期),培训全市亟需的技术转移专业人员 74人,承办“惠企服务”综合服务行动(含技术合同、科技成果、研发投入、科技金融、需求征集等服务内容)活动,组织活动16场、约64人次参加。

数量指标

指标1:技术合同登记超过600项,合同登记金额20亿元

截止12月30日,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45项,合同登记金额65亿余元。

指标2:科技成果登记超过50项。

全市受理科技成果登记53项。

时效指标

根据政府绩效考核文件及时完成目标

及时完成目标

成本指标

控制在预算内

控制在预算内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技术交易活动

合同金额约65亿,同比增长幅度位居全省前列,超额完成省定20亿元的目标任务。

经济效益

生态效益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5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罗晓红

主任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黄萍

副主任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周石玉

副主任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刘淇钰

会计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五、评价报告综述(文字部分)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2021年度部门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概况

我单位是为全市科技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性科技信息服务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预算机构包括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本级。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室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财务核算适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根据湖南省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整体部署,我单位部门预决算在岳阳市科技局网进行了公开披露。

(一)机构设置情况

中心本级内设机构3个,具体有:综合室、内设一室、内设二室。

(二)人员情况

我单位部门年初预算中,人员编制总计13人,其中事业编制13人。

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实际在职人员12人,实际人数比编制人数少1人。至2020年12月31日,单位本级实际离退休人员19人。

(三)主要工作职责

为全市科技管理提供技术支撑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性科技信息服务。

(四)部门整体支出的管理状况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提高资金和资产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除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我单位在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方面开展了如下工作:

1、重视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方面制度的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的业务工作能力。如:及时组织单位财务人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

2、建立了单位整体支出管理方面的内控制度,并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

3、严格制度的执行,特别是三公经费的控制。通过对招待费用审批、审核的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较好的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一)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总收支预算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预算批复,我单位的年度部门收支预算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预算项目

合计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财政拨款

246.43

246.43

其中:财政经费拨款

246.43

246.43

收入预算合计

246.43

246.43

基本支出

246.43

246.43

其中:财政拨款支出

246.43

246.43

支出预算合计

246.43

246.43

从年初预算批复情况来看:

我单位收入预算246.43万元(全部为财政拨款)。

支出预算中基本支出246.43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100%。

2、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2021年度年初部门预算支出246.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6.43万元,使用内容为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二)年度总预算收支决算及财政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年度预算收入决算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情况

预算单位名称

预算可用指标

财政拨款收入

本年指标结余

上年结余

结余减少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46.43

257.24

20.93

22.56

1.63

合    计

246.43

257.24

20.93

22.56

1.63

2、年度预算支出决算及结余情况

比较项目

支出项目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预算指标

基本支出

246.43

项目支出

0

小计

246.43

决算金额

基本支出

258.87

项目支出

0

小计

258.87

从上述数据反映:

2021年度单位本级预算可用指标246.43万元,本年财政拨款257.24万元,指标结余20.93万元。指标结余主要为上年资金的结余。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情况

我单位基本支出的范围和主要用途包括部门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基本支出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本年预算指标情况

预算项目

部门本年预算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160.34

160.34

商品和服务支出

25.27

25.2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60.82

60.82

合计

246.43

246.43

2、本年基本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预算项目

部门本年决算金额

工资福利支出

160.34

商品和服务支出

25.27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73.25

合计

258.87

从上表反映,我单位基本支出预算超支12.44万元,其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超支12.44万元。

超支项目合计超支12.44万元,其中:退休人员增多,退休费增加。

‚结余项目合计结余金额20.93万元,是由于人员经费不足,把上年结余预算都用于人员经费,实际上没有结余。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费用项目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020

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2021

公务接待费

0.3

0.28

公车运行维护费

0

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公务车购置费

0

0

合计

0.3

0

1、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上述三公经费预算我单位已在科技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注:公示内容是全部的财政拨款资金)。另本年未购置公务车辆。

2、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

“三公经费”本年实际支出0.28万元,总额控制较好。其中公务接待费实际支出0.28万元,比上年降低6%;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实际使用0万元,与上年持平;2020年度无因公出国费用和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接待费本年人均0.01万元;本年在使用公车0台,公车运行维护费平均每台0万元/台。

3、与上年比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

与上年比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降低6%,公务接待费减少6%,控制较好。

四、部门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资金中涉及的政府采购事项,我单位严格按照要求报财政行资处和采购办进行审批,同时严格合同的签订,落实采购物资和服务的验收,做好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手续。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21年,根据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性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蓝图,积极履职,强化管理,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梳理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根据前面对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状况的概述和分析,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方面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较上年减少。

2、预算执行方面,三公经费总额和财政拨款支出三公经费总体控制较好。

预算管理方面,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仍需进一步强化;资金使用管理需进一步加强。

资产管理方面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定期进行了盘点和资产清理,总体执行较好。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局2021年度评价得分95分。

(二)效率性评价和有效性评价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局党组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分管局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具体指导下,我们围绕服务全市科技创新的总目标,根据为市科技局机关提供支撑服务、为社会提供公益科技信息服务的基本职能,进一步理顺职能,重点抓好“一市场、两登记”工作(即科技要素市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成果登记),积极协助局相关科室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一网一热线”日常服务,打造了一系列工作亮点:

1、认真落实潇湘科技要素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运营以及相关服务工作。一年来,分市场共整合企业注册、专家信息、信息发布等线上数据资源2000余条;线下共性技术需求征集、融资需求征集与撮合等需求征集与对接服务200余项;各类活动策划和组织 35 场,如 4月7-9日历时三天,承办岳阳首期技术经纪人培训班(全省第11期),培训全市亟需的技术转移专业人员 74人,承办“惠企服务”综合服务行动(含技术合同、科技成果、研发投入、科技金融、需求征集等服务内容)活动,组织活动16场、约64人次参加。

2、狠抓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以及相关服务工作。抽派2人参加由省厅在长沙举办的技术合同登记、科技成果登记业务培训,确保业务人员及时把握最新的政策动态;委派技术合同登记员多次前往长沙、株洲等,把握先进市州的做法和业务技巧,用于指导我市的登记工作。完善和制作技术合同、科技成果登记优惠政策及登记业务指南服务手册(纸质)。在原有服务手册基础上,根据最新政策,补正和调整相关内容,制作最新版的服务手册,利用各种活动机会广为散发,累计发放手册(含电子版)300余份(次)。利用岳阳市科技局官网、岳阳分市场线上市场、岳阳市技术合同登记微信群、高企微信群等多种媒介、渠道,宣传和解读政策,营造良好的政策舆论环境。

3、配合做好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业务辅助工作。根据全市技术合同登记现实需要,全力配合相关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上门为企业和研发机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共辅助中介机构为40多家机构上门服务。   截止12月30日,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645项,合同金额约65亿,同比增长幅度位居全省前列,超额完成省定20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市受理科技成果登记53项。

4、配合局机关科室做好相关科技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履行好为科技局做好支撑服务的职能。一是继续做好12345政务热线科技局服务点的服务工作,受理12345公众热线督办单16单,按规程圆满完成了工单流转。二是完成局办公室交办的全市科普统计工作。按期完成全市市直、县(市、区)、场共200家单位科普统计数据的采集和上报。三是协助局人事科完成了2021年度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申报和评审工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心全年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很多不足,全市科技创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科技考核指标短板不少,中心作用还有待更好的发挥。具体来说,中心还存在以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1、年初未作预算安排,但本年实际发生了支出的现象,以及一些费用明细项目超支现象的存在,预算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改进措施和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及我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工作的需要,拟实施的改进措施如下: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

进一步加强单位本级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公用经费根据单位的年度工作重点和项目专项工作规划,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在预算编制时首先需满足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尽量压缩变动性的、有控制空间的费用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的规模和比例,严格三公经费支出的审核审批流程;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的管理,抓好公车的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