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公开 > 部门预决算
 
岳阳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
编稿时间: 2021-03-10 来源: 市财政局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精神,岳阳市财政局按照省、市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严格预算绩效管理,重点绩效评价扩面提质,推动了财政资金聚力增效。

一、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1、做优事前绩效目标管理。按照“谁申请资金,谁设定目标”原则,2020年市级预算绩效目标与预算实现了系统同启、运行同步,全市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单位提交了绩效目标申报表。根据绩效目标第三方跟踪评审分析,66家一级预算单位及133家二级预算单位认真对标绩效目标编制的完整性和相关性,进行事前优化评估。主要针对预算资金的预期投入、产出和效果,对应绩效指标的细化与量化。共审核183个部门整体支出,涉及资金48.52亿元;审核571个专项支出,涉及资金10.96亿元。跟踪审核目标数相对上年同期减少13.13%,预算单位自主申报绩效目标能力增强,全面规范设置绩效目标已逐步成为“花钱问效”责任常态。

2、做实事中绩效运行监控。预算批复后,同步对2020年财政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及预期实现程度进行了跟踪监控。所有预算单位的部门整体支出和100万元以上专项资金,按节点要求提供了1-9月及1-11月份的资金监控表。截至9月底,重点监控8个预算项目资金1.2亿元,财政跟进项目进度拨付5919万元,项目支出4294万元,支出实现率72.6%(详见附表2)。截至11月底,市本级完成支出84.75亿元,完成预算支出65%,同期进度降低18%。其中:55家预算单位资金绩效监控较好,绩效目标运行清晰,发现问题能提出相应的纠偏措施并加以整改。还有部分预算单位仍存在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偏差滞后因素,其绩效监控报告内容简单,对绩效目标偏差问题缺乏深度分析,无法有效监控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部分单位的整体绩效管理理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3、做强事后评价结果应用。针对年初李爱武市长在《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情况的报告》中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十分重要,需要持续改进和提升”“结果要综合适用于面上的监管”等批示。财政与审计聚集合力,试点推行财审协同联动机制:一是组织对排名靠后的预算单位实施约谈。先后组织对上年度2家绩效自评质量较差,以及2家重点绩效评价评分靠后的4家预算单位项目负责人进行了集中约谈,针对突出存在的问题实施了绩效责任约束。二是跟踪督促16家责任单位落实问题整改。严格对照绩效评价报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清单,督促被评价单位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与整改时间表,对标落实整改并对号销号。三是将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及政策调整挂钩。针对10个重点评价低效项目提出了预算调整意见,对10个预算单位2020年专项资金提出结构性调整,建议调减项目预算资金1940万元。同时建议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4、做严绩效管理责任约束。一是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内部风险防控办法》,并成功开启了财政绩效评价第三方网上中介超市管理模式,从制度上规避了预算绩效评价风险,规范了局内及局外之间的绩效管理行为。二是响应省厅关于建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协同联动机制的意见,先行先试,适时将市审计局负责人调整为市预算绩效管理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成员。本年度制定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与《审计工作计划》相结合,上报的绩效评价结果和同级审计主题相结合,实现了财政与审计信息的共享共用。三是提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办法》,提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实施层级,逐步实施绩效管理“五项挂钩机制”与“五项约束机制”,真正实行问责到人和终身问责,让预算绩效管理真正成为硬约束、硬要求、硬杠杠。

二、重点绩效评价实施情况

1、重点选项,重点关注成本效益。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主导“扩面提质”,切实以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其效果好坏直接影响政府形象与决策的重点民生支出为主线,在市直部门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控基础上,聚焦资金使用与项目管理存在的短板弱项,关注成本效益。重点选项上报市政府审定,涉及整体支出与政策项目支出,持续关注社保医疗、教育科技、农业农村及应急防疫等民生支出,并扩面延伸对非税收入成本及政府土地收储债务等领域的绩效评价:一是针对近2年预算执行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公共卫生、市直公立医院改革;引导村民规范建房;精准扶贫等12个支出项目,以及择选了公安系统、交通系统、市场监督系统的罚没收入收缴及物资处理资金,城陵矶新港区2019年土地储备专项债务等2个收支成本项目开展重点评价;二是针对2020年预算安排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的同心桥餐饮关停等9个运行项目开展重点绩效监控,涉及监控评价资金23.15亿元。本年度将择选的21个评价项目划分为8个标段,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及抽签方式,在驻局纪检组监督下,从网上中介超市选定8家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价。其中非税及债务项目评价服务费预算70万元,经政府采购竞争性谈判达成成交价15.17万元,节省专项评审经费78.3%,体现了绩效管理的工作绩效。

2、重点评价,重点突出问题导向。2020年财政绩效评价坚持以绩效与问题为导向,通过对不同评价类型、评价层次与评价方法等方面的拓展创新,第三方绩效评价内涵不断得到丰富,评价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对预算单位绩效理念的影响触动较大。一是全面评价了财政资金投入与产出的应有绩效。各部门整体支出围绕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统筹安排使用专项资金的力度不断加大。专项资金目标趋向明确、投向更加集中,在落实上级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改善民生及落实“六稳”“六保”等方面发挥既定作用。二是认真分析了专项资金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指出了部分专项把握政策不精准、专账资金使用不规范、资金配置重心较分散、支出进度不及时等共性问题;同时针对执行率不高、效益低下的专项资金所突出的个性问题,对点提出了第三方责任性建议。

三、预算绩效评价应用建议

1、综合评价。经复核认为,2020年受托第三方独立完成的重点绩效监控与评价报告,对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评分客观、公正,较真实反映了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采集第三方评价报告评分数据,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项目的综合评分为85.1分,总体评价等级为优良。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全面绩效管理的高度重视及大力推动,预算单位“讲绩效、重绩效、用绩效”意识增强。2020年重点绩效评价得分均取得80分以上成绩,被评价单位的整体绩效质量同比上年明显提升(见附件1)。

2、应用建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重在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重在突出支出责任和效率。各预算部门及项目单位作为预算支出责任主体和主体责任人,要认真对标第三方绩效评价报告列举的问题与建议,加快落实整改,报市财政局备案;财政部门将以“预算单位自评+财政重点评价”结果,督促预算单位加大绩效管理各环节的推进力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硬化绩效管理约束,确保绩效评价结果公开及有效应用。

 

附件:1. 2020年第三方重点绩效评价评分表

2. 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运行监控表

 

岳阳市财政局          

2021年1月16日        

 

附件1

 

2020年度第三方绩效评价评分表

序号

重点绩效评价项目

报告编号

项目

资金

(万元)

综合

评分

1

市医保局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中化20DXNXYYYXN003

66137

88

2

市卫健委基本公共卫生、市直公立医院改革

湘公会司专审字(2020)第245号、244号

2000

87

3

市教体局市十五中新建报告厅

湘中智诚所(2020)-554号

761

85

4

市教体局市三中一栋教学楼危房拆除重建

湘中智诚所(2020)-553号

600

86

5

市农业农村局引导村民规范建房(含厕所革命)

湘佳诚所(2020)专审字第083号

4000

84

6

市扶贫办(各县市区)精准扶贫

湘圆绩评字(2020)第6004号

3770

83

7

岳阳县、平江县铁山两保资金-生态公益林补偿

湘圆绩评字(2020)第6003号

1724

81

8

市口岸办市电子口岸建设

湘公会司专审字(2020)第246号

2480

83

9

市城管局“鲜花一条街”维护经费

湘政咨字(2020)-01

600

84

10

市生态环境局部门整体支出

长沙得彰(2020)-007号

2391

88

11

公安系统、交通系统、市场监督系统罚没收入收缴及物资处理资金

中大咨询

ps-004-20200615

54092

90

12

城陵矶新港区2019年土地储备专项债务

中化20DXNXYXTXN002

81185

82

总计

219740

85.1

 

附件2

2020年度财政资金绩效运行监控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实施单位

主管部门

财政预算(万元)

1-9月财政           已拨付

1-9月项目已支付

1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市民政局、南湖新区民政局

市民政局

4590

60

60

2

市四中新建学生食堂,市四中南院提质改造

资产管理中心、市四中

市教体局

1100

1000

1000

3

岳阳市高考综合改革管理平台

资产管理中心

市教体局

850

400

300

4

食品药品监管专项经费

市场管理局及岳阳楼分局

市场管理局

850

624

377.31

5

同心桥餐饮关停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中心

岳阳县铁山水资源保护综合执法局

480

420

259.39

6

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

市交通运输局

市交通运输局

227

226

226

7

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2019-2035)编制经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局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803

599.60

599.60

8

经开区北港社区新村老旧小区改造

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交通局

1395

1395

278

9

部门整体支出

 

市应急管理局

1457

1194

1194

合计

9个

 

8个主管部门

11752

5919

4294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