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财政局欢迎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公开 > 部门预决算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 2019-09-02 来源: 市科技局 
 

目  录

第一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

第四部分名称解释

一、收入科目

二、支出科目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

四、“三公”经费

 

第一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负责全市科学技术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执行国家、省科技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相关政策,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2.组织实施市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评审立项、跟踪管理与评估验收等;统筹申报和组织实施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工作,协调市科技重大专项与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的衔接与配套。

3.负责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工作。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基础研究计划、科技支撑计划、科技创新引导计划等各类市级科技计划;负责相关国家、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推荐和管理;牵头组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4.牵头组织全市农村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进步工作。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

5.牵头组织协调促进全市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组织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政策,负责全市技术市场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发展。

6.主管全市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和政策,组织实施市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科技项目;归口管理和指导协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科技园区及特色产业化基地建设;组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和自主创新产品等相关工作;指导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参与高新创业投资有关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措施建议,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审核相关科研机构的组建和调整。

8.负责本部门及归口管理的市级科技经费预决算和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政策措施;组织拟定全市科研条件保障的规划和相关政策;负责制定并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市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计划;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共建共享;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建议。

9.拟订全市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规划、政策和措施,负责组织实施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计划,承办与国外政府间以及国际组织间科技合作和交流事宜。

10.贯彻执行省市有关知识产权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拟订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组织协调全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和维权援助机制;统筹协调涉外及港澳台知识产权事宜,开展知识产权对外联络、国际合作与交流话动。

11.负责全市专利工作,贯彻落实专利激励政策和措施;负责全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专利信息的传播。

12.负责全市科学普及工作,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和相关政策,组织实施科普计划,负责市级科普基地和示范基地认定,进行督促检查,推动科普工作发展。

13.负责全市科技人才有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承担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团队建设有关工作。

14.负责全市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评估、科技统计、科技信息管理等工作。

15.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纳入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岳阳市科技局本级、岳阳市地震局、岳阳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岳阳市科技信息管理办公室。

 

第二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01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2表     收入决算表

公开03表     支出决算表

公开04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公开05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06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公开07表     “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公开08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岳阳市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收入总计1865.94万元,支出总计1865.94万元。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89.07万元,增长11.27%。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标准的提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收入合计1338.6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0.09万元,占95.62%;其他收入58.6万元,占4.3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支出合计165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0.89万元,占59.19%;项目支出676.38万元,占40.8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798.0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6.28万元,增加9.52%。 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标准的提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技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4.4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41%。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90.62万元,增加43.65%。主要是因为2017年项目经费下拨时间较晚,在2018年开支。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技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614.4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4.6万元,占0.90%;科学技术支出1374.68万元,占85.1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万元,占0.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8.65万元,占6.7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114.79万元,占7.1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科技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79.12万元,支出决算为1614.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7.72%,增加原因是增加了国家高新区创建、科技活动周及知识产权宣传周等临时性项目经费,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4.6万元。

2.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335.26万元。

3.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226.19万元。

4.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支出决算为10.18万元。

5.科学技术(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45.19万元。

6.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4.42万元。

7.科学技术(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支出决算为88万元。

8.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支出决算为0.09万元。

9.科学技术(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

10.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项),支出决算为7.3万元。

11.科学技术(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3.05万元。

1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行政运行(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7万元。

1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8.49万元。

1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支出决算为77.19万元。

1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8.83万元。

1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14万元。

17.国土海洋气象(类)地震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2.29万元。

18.国土海洋气象(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监测(项),支出决算为34.66万元。

19.国土海洋气象(类)地震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1.44万元。

20.国土海洋气象(类)地震事务(款)地震预测预报(项),支出决算为11.5万元。

21.国土海洋气象(类)地震事务(款)地震灾害预防(项),支出决算为5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80.0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9.6万元,占93.84%,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60.40万元,占6.16%,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5万元,支出决算为16.71万元,完成预算的19.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5.63万元,完成预算的37.5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56万元,完成预算的36.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2万元,完成预算的8.69%。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节约。

科技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减少1.56万元,减少8.5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3.43万元,增加155.9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5.25万元,下降44.4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26万元,增加6.1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精神,公务用车数量减少和部分公务用车停驶;公务接待费支出略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上级领导调研考察科技创新工作略有增加。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科技局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5.63万元,占33.6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6.56万元,占39.2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52万元,占27.0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5.63万元。全年安排局机关及二级预算单位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6.5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公务用车运行支出6.56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局及其二级预算单位开展市内跨县、区、场检查、调研业务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2018年,局机关及其二级预算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当年没有购置公务用车。

3.公务接待费支出4.52万元。主要用于科技局及其二级预算单位与相关单位交流工作情况及接受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科技局2018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72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712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科技局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8年度局机关及二级预算单位部门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预算资金1865.94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十、其他重要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3.51万元,比2017年增加2.18万元,增长4.25%。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有2名人员调入,财政预算增加,从而实际可用公用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1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0.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位价值50 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 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和支出预算工作目标已完成,或由于受政策变化、计划调整等因素影响工作终止,当年剩余的资金。

二、支出科目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科学技术( 类 ):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科学技术局预算中主要涉及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与合作、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个款级支出科目。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 :反映科学技术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技术研究与开发 :反映用于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以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等。

(3)科技条件与服务 :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标准、计量和检测,科技数据、种质资源、标本、基因的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4)科学技术普及 :反映用于科技活动周等科学技术普及方面的支出。

(5)科技交流与合作 :反映科技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支出,包括为提升国家科技水平与国外政府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研究、科技交流方面的支出,以及重大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支出等。

(6)其他科学技术支出 :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 ( 类 ):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科学技术局决算中主要涉及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 1个款级科目,反映用于科学技术部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国土海洋气象( 类 ):反映用于国土、海洋、气象、地震方面的支出,科学技术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地震 1 个“款”级科目,反映用于地震事务方面的支出。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是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三公”经费 :是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格.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