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召开内部控制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8-03 浏览次数

8月3日上午,市财政局召开内部控制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段工作,听取工作建议,部署后段工作。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彭坚主持会议,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长、市财政局党组成员何雄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财监科通报了我局前段内控建设所做工作,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有关建议。与会科室单位围绕需要出台的内控制度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了有关建议。市纪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组对市财政局前段内控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推进内控建设,是党中央从依法治国的角度,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对强化财政内控、强化权力制约提出的新要求。教育、制度、监督是加强管理、保护干部的重要手段,而内控建设是一个重要环节。

会议要求,有内控建设任务的科室单位,在后段工作推进落实上要做到: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内控制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建设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是完成财税体制改革任务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防控廉政风险的有效手段,对提升财政管理水平、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财政干部政治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对财政干部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有积极作用。二是落实上认真负责。各科室、单位要把内控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行动上坚决迅速,密切关注上级内控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结合自身实际,梳理评估风险,界定岗位职责,完善操作规程,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三是工作上密切配合。内控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内控理念与内控制度建设和执行操作实际经验相结合,需要全局各科室、单位及人员积极配合、相互支持、通力协作,要落实好内控委的各项决定,服从内控办的统一安排。目前要切实抓好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完成第一批6个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审核出台行文,抓好第二批专项风险防控办法的起草及出台,确保按时间节点和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内控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后段内控建设要把握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用改革的眼光审视内控工作推进。这项工作上级有部署、现实有要求、干部有期望,势在必行,要顺应改革形势,将其作为推进财政源头治腐的重要工作、保护干部政治生命安全的重点工程来推进和落实。二是用创新的思维反思内控风险。要从面上、点上、线上三个维度着力,将内控建设落实到科室、到岗位,贯穿到财政管理、财政业务工作各个方面,切实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要加强对重要环节、重要岗位、重要风险的监督,逐人逐岗排查,实现“全覆盖”,杜绝“盲区”。三是用严实的态度推进落实风险防控。标准要求要高,立足高标准、高要求,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配合联动要到位,科室单位之间要相互配合、大力支持;执行力度要大,制度出台后要抓好执行,经常组织“回头看”,查漏补缺,不断完善,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两个安全”落到实处。

办公室、人事科、预算科、国库科、税政法规科、综合规划科、金融与债务科、资产管理科、政府采购管理科和非税局、财政投资评审中心、信息中心等科室单位负责人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