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研究部署2023年财政工作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

2月6日上午,全市财政工作会议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胥春华主持会议。岳阳市财政局局党组书记、局长廖星辉作财政工作报告。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常务副职、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本级争资争项任务单位、政府债务化债任务单位及后盾单位、协税护税单位、“三资”运作改革市直专班牵头单位主要负责人,市直一级预算单位分管财务负责人,岳阳市财政局在家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市财金集团、市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报告提到,2022年,全市财政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攻坚克难、实干担当,有效应对了经济下行、收支矛盾突出、化债工作艰难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如期实现各项工作目标,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突出培财源,全市完成地方收入18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完成地方税收121亿元,增长11.9%,增幅排全省第一,财源建设工作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着力抓化债,通过盘活存量资金,集中统筹国有资产资源处置收益用于化债,将债务风险等级控制在“橙色”,确保了“不返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牵头争资金,切实发挥争取财政性资金的牵头抓总作用,做好“督、找、帮、奖”四字文章,全年争取到位财政性资金309亿元,同比增长17.1%,约占全省对下转移支付份额的10.3%,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探索创新路,蹄疾步稳推动“三资”运作改革,全市通过回收资金、盘活资产、运作资源等,盘活价值总量近400亿元,形成财政收入210多亿元,我市“三资”运作改革获评“中国改革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聚焦稳经济,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出台财政“稳经济”19条措施,系列举措真正帮助企业抗风险、渡难关。致力提效能,较好落实2022年市级预算编制“财力统筹、‘三保’优先、零基预算、钱随事走”要求,大力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坚持强党建,始终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机关属性,自觉强化“财”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整肃机关作风“十疴”、叩响灵魂“十问”、坚守奋进“十律”。

报告指出,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兜牢“三保”底线,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切实防范运行风险,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岳阳篇章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重点原则是“稳字当头、绩效优先、创新破题”。奋斗目标是2023年全市地方收入增长8%,突破200亿元,争资争项总额超过330亿元,建立盘活存量“三资”的长效机制,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县市区要实现零的突破。

报告强调,要坚持改革创新,从政策制定要重效果、资金使用要求效益、财会监督要强效力、内部管理要提效率方面全面探索建立财政“大绩效”管理体系。要大力培植财源,强化稳经济措施,进一步发挥财政稳定和发展经济的职能;强化财政支持导向,持续强力推进骨干税源企业培育;强化财政与金融联动,发挥好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强化财源培植责任,引导主管部门进一步增强财源税源培植意识。要狠抓争资争项,全市财政部门要着力加强指导、加大帮助、加力调度,抢抓政策机遇,扎实做好2023年争资争项工作。要推动化债攻坚,全市财政系统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举债有度、用债有方、还债有源、管债有法,打好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要深化“三资”改革,用“三资”运作改革理念谋划各项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以改革之为破发展之题。要全面从严治党,全市财政干部务必加强政治建设、务必保持谦虚谨慎、务必激发昂扬斗志、务必牢记纪律规矩,共同维护好全市财政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确保财政资金、财政干部“双安全”。

李建华高度肯定2022年我市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2年财政工作主动性高、原则性强、敢挑担子,队伍建设有力度、服务全局有高度、改革创新有深度、风险防范有硬度。

李建华强调,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要把准形势,提高站位抓财政,要看清形势、顺势而为,将工作放到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来考量和推进。要看到压力、看到机遇、看到责任,坚决完成地方收入增长8%,突破200亿元的目标。要扣紧目标,聚焦重点抓财政,拓宽思路抓收入、强化绩效管支出、坚守底线防风险,要抓好财政收支管理这条工作主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可持续发展。要强化联动,齐心协力抓财政,部门要联动、市县要联动、政策要联动,各部门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合作,高标准完成财政任务。要担实使命,建强队伍抓财政,要抓好政治建设、抓好能力建设、抓好廉政建设,打造一支“忠诚、担当、高效、清廉”的财政干部和财务人员队伍。

会上,胥春华宣读了《关于2022年度全市争资争项工作考核奖惩情况的通报》。汨罗市政府、市水利局、君山区政府、市城投集团、华容县政府分别就财源建设、争资争项、“三资”改革、债务化解、绩效管理等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