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四坚持”力争建议提案办理到位

来源:岳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

岳阳财政历来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将其作为推进财政事业发展、回复社会期盼的重要举措,多措并举,主动作为,确保建议办理成效不断提升。2021年,市财政局承办省级代表建议4件、市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32件,目前均已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基本实现了见面率、满意率100%。

一、坚持高位推动,力争责任压实到位。建议提案承办后,局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印发了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方案,逐条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及办理时限。将办理成效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负责、责任科室单位直接负责、办公室协调负责”的工作机制,有效压实了领导责任、承办科室责任和办公室督办责任。

二、坚持深入沟通,力争问题解决到位。办理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深入进行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真实想法,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提高办理工作准确性。办理中,主动和代表委员反馈办理情况,对需要逐步解决或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深入做好调研工作,有针对性地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推动问题科学有序解决。办理后,与主办、会办单位及代表委员充分沟通,力争做到答复全面准确、切合实际。如,曾君华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黄茶产业发展的建议》,是岳阳市重点督办建议,市财政局组织由局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经办人员组成的调研小组,多次与代表沟通,实地进行调研,有力推动了问题解决,得到了代表的高度评价。工作开展以来,无论是A类答复,还是B类答复,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

三、坚持强化督促,力争办理要求到位。为保证建议提案办理成效,市财政局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过程的督促检查。建立办理工作督导群,及时传达上级办理要求,不定期对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进展缓慢的科室,及时进行协调督促。结合交办内容和办理时效要求,定期收集办理工作情况,抽查回访,着力解决“重答复,轻落实”等问题,坚决杜绝代表委员“被满意”现象发生。

四、坚持严谨规范,力争办理环节到位。答复流程力求规范。在工作方案中明确答复件办理程序和行文规范,从答复的起草、审核到印制、发文、报送等各个环节都严格把关,确保答复内容充实,文件印发严谨。结果类别力求精准。要求承办科室单位实事求是确定答复结果类别,且必须得到代表委员认可。办理结果力求满意。通过办好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人性化地处理各项复杂事项,对一时难以解决的,主动上门沟通,做好解释说明,特别是对限于现实情况,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争取理解,赢得支持,确保建议办理既符合实际又取得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