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财政“星”力量 | 岳阳市财政局: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

来源:湖南财政 发布时间:2020-04-22 浏览次数

财政“星”力量

他们不忘初心

他们牢记使命

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他们是千千万万湖南财政人的缩影!

弘扬榜样力量,引领文明创建。近年来,湖南财政系统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

“湖南财政”微信公众号推出《财政“星”力量》专栏,说一说财政先进们的那些事,以激励广大财政人向先进看齐、以典型为范,激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热情,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期,我们推出《岳阳市财政局: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该局在2019年荣获了“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古城巴陵,现代岳阳,滨长江、襟洞庭,坐拥湖南通江达海的“出海口”,荣膺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等称号。水的壮阔、山的灵秀、楼的神圣,铸就了岳阳“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不朽精神,赋予这座城市无限活力、动力、张力与魅力。

时代春潮澎湃,洞庭百舸争流。勇于争先的岳阳市财政局牢记“聚财为公、理财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把财政工作放到发展大局中审视和谋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全力推动岳阳财政高质量发展,向580万岳阳人民交出一份精彩答卷,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质量为本  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没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就没有财政高质量增长。岳阳财政注重固本强基,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首要职责,全力培育财税新增点,广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源头活水”。

打好扶持企业发展的“组合拳”。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财政工作的第一要务,整合资源谋发展,集中财力办大事,相继推出系列扶财源、促发展的政策措施:清理财政奖补政策,先后出台《岳阳市促进经济发展的财政奖励办法》《岳阳市重点民营企业帮扶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全力实施“四个十条”“实体经济二十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政策红利转化为推进园区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金融经济发展的“真金白银”;建立产业发展、企业上市、企业转型升级等九大激励机制,每年设立奖励资金2000万元实施“以奖代投”,安排发展资金1000多万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安排财源建设贴息资金扶持成长性企业、贴息调度资金扶持再生资源等新兴产业……2019年,还精心挑选10家成长性好、带动力强的企业,实施扩大产能产值倍增计划,一批企业扩能倍增,产值税收实现“两个翻番”,为财政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牵住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坚持把服务项目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从2012年起,就建立起班子成员联县区、联园区、联企业、联项目制度,助力引进了一批打基础、管当前、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比如全力引进了总投资100亿元的新金宝项目,年产1300万台喷墨打印机;上马了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项目,总投资达208亿元,均具有很强的带动力和引领性。随着产业项目相继崛起,岳阳实现“鱼米之乡”向现代新型工业城市的华丽转身,拥有石化、食品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造纸、电力能源和再生资源产业基地,北斗应用、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工业占GDP比重达46%以上,城市综合实力居全国地级城市前57位。

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含金量”。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引领企业做大做强。自2016年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以来,全市累计减轻企业税负100多亿元。加强政策协同,财政金融联动,支持设立融资担保公司等,建立健全金融机构风险补偿机制,形成“财政支持金融业务、金融服务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和财税政策杠杆作用,创造性地运用财政激励机制推进财源建设,通过加大预算安排、整合资金、以奖代投、引导撬动民间投资等措施,支持园区发展、科技创新、开放发展、人才引进等,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城陵矶新港区,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建成了“三纵三横”骨干路网;产业从零起步,20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平台从散到优,与上港集团合作,长江岸线大小码头全面整合,城陵矶综保区、启运退税港和进口肉类、汽车、粮食、固废口岸全部建成运营,岳阳作为拥有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的地级市,以全国独有的优势成为湖南融入长江经济带的“桥头堡”。

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路汗水一路歌: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39.2亿元,是2012年的1.47倍,年均增长7.85%,其中地方收入143.9亿元,年均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00亿元,达531.8亿元,是2012年的2.26倍,年均增长21%,财政收入质量跨入历史最好时期。


坚持民生为先  弘扬公共财政惠民“主基调”

岳阳财政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每一个城乡居民都能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享受公共财政的阳光雨露。翻开岳阳财政的民生账单,近年来全市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0%以上。

保护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岳阳考察时提出,要“守护好一江碧水”。总书记殷殷嘱托,岳阳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岳阳财政先后投资近10亿元,实施沿江化工企业整治、长江岸线保护、黑臭水体治理、沿江环湖生态修复、沿江环湖地区“空心房”整治、河长巡河等“七大行动”,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七大行动”强力推进,让岳阳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鸟更多,成功创建了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中央财政直接奖补专项资金4亿元。

关注“三农”这个最广泛的民生领域。坚持把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财力优先配置,政策优先扶持。2018年以来,全市投入扶贫资金4.5亿元,整合各类涉农资金7.3亿元。2019年3月,全市唯一的贫困县平江县一举摘掉戴了32年的国家级贫困县帽子。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村“空心房”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和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建设、农村改革集中区建设和供销社综合改革等,岳阳推进乡村振兴的经验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媒体宣传推介。

强化保障这个最根本的民生举措。一手抓减税降费,支持企业发展;一手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织牢社会保障之网。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切实将“三保”支出足额列入预算,优先保障,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市直单位公用经费预算,将节省下来的钱优先用于保障实施公共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以及各项民生政策的基本财力需要。加大结转资金清理收回力度,2019年上半年,市本级回收各类借款2.4亿元,暂存暂付款项逐步清理和消化。坚持强基础、利长远,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民生改善的刀刃上。近五年,全市每年投入50亿元以上,支持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费保障水平,建立生均拨款制度,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提高城乡低保和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标准,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2015年以来,市财政共筹措安排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上亿元;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准不断提高;助力湘北大道、岳望高速、三荷机场等重大项目通车通航,岳阳铁、公、水、空“四位一体”的大交通格局已然成型,大大提升了群众出行便利度。

一笔笔民生财政倾力投入,一个个民生政策陆续出台,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岳阳发展不仅是经济指标的变化,更有人们幸福感的大幅提升。岳阳这座全国文明城市,在近五年又新添了更多闪亮名片:“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中国最具文化软实力城市”“中国十大活力休闲城市”“中国最佳投资城市”“最值得驻华大使馆向世界推荐的中国生态城市”等荣誉,无不成为民生幸福的生动注脚。


坚持改革为要  打好改革创新发展“主动仗”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财政作为庶政之母,发展更离不开改革和创新。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团结求索的岳阳财政人坚持问题导向,在探索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在担当中作为,推动财税改革迈入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

大力推进预算改革。注重加强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实施意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厉行节约系列规定等20多个文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实现“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建立预算公开涉密清单制度,涉密事项上清单,清单之外全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范围拓展到乡镇、街道;推进项目资金整合,近年来全市收回各类呆账资金、借款,回收结余部门资金,盘活专户存量资金超6亿元;清理压缩单位专项经费,单位公用经费标准提高;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支出,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评价触角不断延伸,评价结果得到应用;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在多个领域破题,城区财政体制进一步优化;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在全面落实,会计和财务管理全面加强。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出台财政支持企业发展八条措施,通过加大涉企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涉企财政资金拨付、提高涉企财政审批效率、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创新财政支持企业融资方式、推动政府采购支持企业发展、加强财政涉企政策发布和更新、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等具体措施,将服务企业、服务发展落到实处,见到实效。2018年,市政务服务中心财政窗口获评“十佳示范窗口”。2018年,全市增加工商企业4.2万户,增幅居湖南14个市州前列。

努力强化财政监管。近五年来,先后开展了扶贫资金、“三公”经费、“吃空饷”、资金安全、政府采购等40多次专项检查,维护了财经秩序,保障了资金安全。2018年,开展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清查出可供处置的低效运转资产、闲置资产共35处、存量公房151套,预评估值11.3亿元;将民生资金支出使用情况、惠农补贴数据在“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开;财政投资评审工程项目1071个,金额127.4亿元,审减金额25亿元;加强信息化建设,非税收入收缴实现电子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实现市直预算单位、代理银行、支付业务“三个全覆盖”,财政投资评审实现项目信息化管理,政府采购系统上线运行。

2018年,岳阳市财政管理工作获得省财政厅A级绩效综合评价。改革创新,正成为岳阳财政加快发展的强劲引擎。


坚持党建统领  激发全局干事创业“主动力”

事业要发展,队伍是关键。岳阳财政始终坚持党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全局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016年,获评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优秀领导班子”。

打造支部坚强堡垒。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着眼常态长效,全面推进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落实基本制度,严格组织生活,规范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实行支部纪实管理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委连续5年获评“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团委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委”。

锤炼干部优良作风。坚持以优良的党风促作风正行风,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注重教育预防、制度建设、源头治理和监督执纪问责,连续9年被评为全市“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并取得连续14年干部和资金无一失守的良好战绩,确保了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注重实干担当,树立“实干出实绩,有为就有位”的良好用人导向,实行机关干部交流轮岗、竞争上岗、考核奖惩,促进干部真心干事、专注做事、合力成事。坚持“学习日”制度,加大干部培训力度,提升专业素养,强化专业精神,补齐知识弱项和能力短板,促进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大提升。近四年,共获得国家部委奖励13次,获全省财政系统和全市先进106项,60多名干部先后多次获评省、市先进个人。每年全市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中,办事效率和服务满意率都在95%以上。

培育财政文化品牌。财政机关和财政干部肩负着公正理财、为民理财的神圣责任,需要精神引领、文化熏陶。从2007年起,岳阳财政人就积极探索培育独特的财政文化,以“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的“三品”文化理念和“规矩做人、规范干事、规程理财”的理财理念,为财政改革发展铸造思想灵魂,提供强劲动力。特别是近年来,岳阳财政坚持“以高的认识引领创建、以严的标准落实创建、以人的文明展示创建、以好的业绩检验创建”,从财政实际出发,持续推进干部素质培优工程、文明风尚先行工程、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机关环境优化工程、工作品牌创争工程等文明创建“五大工程”,实现文明建设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创先争优深度融合。机关文明建设接力奋进、硕果累累:2002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2009年获评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012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14年成功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2017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风帆满目八百里。在高质量发展的滚滚春潮中,岳阳城市发展如一艘巨轮,扬帆奋进,城市面貌华丽蝶变,城市产业争奇斗艳,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大幅增强,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在岳阳财政人的运筹帷幄下,巴陵古城重新焕发出旺盛生机,展现出广阔前景。

潮平两岸阔。站在新起点,朝着新目标,岳阳财政——这支忠诚、担当、清廉的干部队伍,正秉承“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深远的眼光,瞄准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宏伟目标,正在开始历史性新跨越。

供稿:省财政厅人事教育处

编辑:唐志勇、张晴

一审:李杨超、尹志伟

二审:宋高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