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认真梳理“四对关系” 科学谋划当前工作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3 浏览次数

针对当前财政工作形势面临的新变化、新挑战,岳阳市财政局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认真梳理“四对关系”,科学谋划当前工作。

一是梳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立足推动当前改革发展,又着力构建长远管用的体制机制。收入方面,注重培育稳定、优质、广泛的税源,建立健康稳健的收入结构和增长模式,发挥财税对经济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支出方面,出台政策充分考虑财政的可承受能力和政策可持续性。改革方面,立足当前,算好眼前账,平衡好改革红利和成本。

二是梳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培养跳出财政看财政的能力,从财政角度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发展规划的引导,强化财政调控的控制力和财政资源的配置力。进一步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大力清理整合专项资金,将分散的财权、财力集中起来,盘活存量资产资源,增强预算盘子的完整性和财力统筹能力,充分发挥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三是梳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财政收入分配职能,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通过改革增强财税体制的分配调节功能,理顺政府、企业、个人的分配关系,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是梳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作用的要求,通过科学设计财税制度,切实转变财政职能,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财政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边界和重点作为领域,科学合理高效配置财政资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