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开源节流抓好2020年财税工作

来源:湖南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开源节流工作。近日,岳阳市对2020年重点财税工作任务进行分解,重点在五个方面明确责任和目标。

一是强化财税收入征管。加强非税收入组织调度。加强对建安房地产、医药零售、住宿服务业、驾校培训、加油站、汽车修理修配、混凝土制造等七个行业的税费征管,出台一行业一策略的增收工作方案,确保行业税费较上年大幅增长。

二是加强土地矿产砂石等资源管理。加速已收储土地流转,制定闲置土地完善利用方案,控制土地征拆成本,明确年度土地出让净收益目标,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三年滚动计划。加快棚改项目清零和成本核算,加速棚改资金回笼。完善矿产资源收入管理,制定全市矿产资源收入、耕地占补平衡、增减挂、旱改水指标收入分配管理办法。加强河道砂石开采管理,积极推进长江航道疏浚弃砂综合利用试点工作。

三是明确企业帮扶具体措施。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减税降费和行业扶持措施,加强对外向型经济企业的支持和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建立5000万元以上重点纳税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制定一户一策的市级领导牵头对口帮扶办法,并分户确定年度增收目标。

四是严控政府支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化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按照“无来源、不新建”的原则,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在建、新建和拟建项目,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程序,严控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成本。梳理财政供养人员与工作职能匹配情况,优化人员配置,控制人员增长。

五是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强化考核,督导平台公司科学合理融资,着力降低融资成本和债务资金利息成本。充分运用风险缓释政策,积极进行隐性债务置换和债券申报发行,确保资金不断链,产品不爆雷。完成平台公司项目审计,厘清政企偿债责任。严控平台公司经营性投资,加快制定经营性项目不良资产处置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