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不负韶华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岳阳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市财政局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洪建军主持会议,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作《不负韶华 真抓实干 奋力谱写岳阳财政事业发展新篇章》主题讲话。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正科实职以上干部,以及市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参加会议。

邹三友指出,刚刚过去的2019年,岳阳财政高质量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工作推进有力、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一是党建总揽作用充分发挥。坚决扛牢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财政运行保持平稳态势。收入质量改善取得阶段性成效。加大支出结构优化力度,一般性支出压减10%,兜实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控隐性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三是服务发展贡献财政力量。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35亿元。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支持产业项目建设,财源培植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四是改革管理紧跟时代要求。全口径预算管理、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付款回收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非税收入收缴、财政投资评审、国有资产管理、财政监督、机关管理等都取得不错的成效。五是创先争优收获丰硕成果。市财政局被人社部、财政部联合授予“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继续获评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并在经济管理类得分排名第二。获评2019年度全国政府采购50强地市、全省“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团委获评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各科室单位多项工作获得全省财政系统评比一等奖。还获得了平安建设、安全生产、信访工作、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等多项全市性的先进荣誉。

邹三友强调,盘点这一年,有三个方面的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凝心聚力、团结干事的好氛围。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高度负责,全局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二是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好风尚。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做到了落实部署不打折扣,执行指令不讲价钱,始终保持了奋斗的姿态、实干的状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财政干部的担当作为。三是争先创优、风清气正的好作风。紧盯争先创优目标定位,各科室单位和广大干部奋力作为、奋勇争先,展现出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政治建设、财政发展、创先争优、机关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加以解决。

邹三友指出,2020年,是关键的节点之年,既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攻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的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他要求,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坚守对党忠诚,坚决贯彻重大决策部署,坚持为民理财;必须认清机遇挑战,正视宏观环境趋紧收支平衡压力加大债务风险不容忽视等财政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保持清醒和定力;必须创新理念方式。正确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既要推动当前改革发展,又要构建长远管用的体制机制。正确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的关系,要跳出财政看财政,从财政角度加强各领域、各行业发展规划的引导,强化财政调控的控制力和财政资源的配置力。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坚持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财政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边界和重点作为领域,科学合理高效配置财政资源;必须贯彻上级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在开源节流、争资争项、债务管理等方面强化措施,主动作为;必须明确思路目标,完成收入、支出、化债、争先等四个方面的任务,建设学习型、活力型、文明型等三型机关,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两个安全”,巩固提升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的成果。

邹三友强调,目标既定,关键在抓落实。一是坚持政治导向,抓好财政党建。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巩固思想建设阵地、夯实组织建设基础、强化作风建设保障、坚守纪律建设底线。二是坚持发展导向,增强财政实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提质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重点抓好财源培植、抓好收入组织、抓好向上争资。三是坚持公共导向,强化财政保障。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做好财政节支工作,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四是坚持目标导向,推进财政改革。围绕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目标,重点推进深化预算改革、进一步完善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深化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推进国有金融资本集中统一管理、实施国库集中支付“放管服”改革、启动“电子财政”建设、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服务好重要改革等十大改革任务。五是坚持问题导向,防范财政风险。一方面,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坚持“稳”字当头,稳化债—稳步推进“十年化债计划”实施,确保年度化债任务圆满完成。另一方面,要防范财政运行风险。全面查找、密切关注,把各项防范措施做实做细做好,确保财政可持续发展。六是坚持绩效导向,提升财政效能。强化制度建设,依法理财,加强监督,筑牢管理基础。

会上,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向阳宣读了《关于表彰2019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何雄传达了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并就党风廉政工作提出要求。与会人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失守的初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