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忠诚坚守 战疫在前——市财政局党员干部一线疫情防控侧记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特别是市委组织部选派驻企防疫工作联络员和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选派机关干部下到中心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加强疫情防控、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值班值守工作的指令发出后,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落实,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各条战线人员广泛参与,一线服务机关、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全市疫情防控的“粮草官”

疫情防控,财政是一支重要力量。

市财政局是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也是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单位。

为落实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和财政政策,疫情发生以来,市财政局第一时间成立了市财政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从腊月二十八起就在机关值守,春节期间没有休息过一天,节后双休日也是驻守在机关,他坚持用身影指挥,用行动说话,带动全局干部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和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春节期间,在统筹全市疫情防控资金安排拨付、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财税政策的同时,先后多次专题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有关财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3次率相关人员赴省对接汇报,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截至3月4日,全市仅社保口就争取到中央、省级补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基本公共卫生补助资金超过1亿元,占全省份额近10%。特别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集结号吹响后,市财政局还在官方网站“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专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有关财税政策要求,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牵头起草的《岳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中,减税降费、产业扶持、融资增信、稳岗就业等涉及财政的9条措施条条都是硬核,更是彰显了财政使命和担当。

做好资金保障,当好“粮草官”。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斌带领社会保障科科长何珊明、副科长陈冕一直坚守在岗位,放弃与家人团聚,全身心投入全市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等工作,及时架起市级财政连接上级财政和市指挥部的桥梁。预算科、国库科、社会保障科、政府采购管理科、市国库集中支会中心等相关科室单位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畅通预算安排、资金拨付和政府采购“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的库款保障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拨付疫情防控资金、分配专项资金,第一时间完善全市疫情防控经费、医疗保障政策措施,确保市指挥部不因资金问题影响运转,避免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患者不因医疗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财政局切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督促指导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管,每天收集全市疫情防控资金投入、使用及病人数量等相关情况及时上报,确保防控资金用于与疫情直接相关的方面,真正发挥财政资金对疫情防控的使用效益。抽调到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综合保障组的社会保障科干部谢宇、办公室干部付亮两名同志,每天忙碌着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审核、资金收支统计报送、防疫物资的分配及入库出库管理和县市区防疫物资领取数据统计报送工作,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一笔资金的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到位,票据是否真实合理,支付是否及时安全,他们都严格把关。每天支付和物资领取结束后,他们都第一时间收集核对数据,及时报送相关领导。忠诚谨慎的“审核员”、认真细致的“统计员”,这是市指挥部给出的评价。


社区疫情防控的“先锋队”


2月11日17时22分,市财政局接到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发布指令后,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迅速按要求选派5名干部协助基层加强疫情防控,发挥好财政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向阳立即在“岳财工作群”发出“招募令”,动员全局干部主动参与,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财政力量。微信工作群一下子就热闹起来……

“如需要,我报名”,党组成员彭坚发出了第一个报名“请战”。

“我们公司主动请缨,响应号召。”局属单位市融资担保公司董事长戴日升随后发布。

“我是老党员、老科长,我可以去。”

“我有乡镇工作经历,让我上。”

“我们科室微信工作群里有2人报名。”

……

不到10分钟的招募,市财政局人事科就统计主动报名志愿者30余人。经市财政局党组研究,迅速在报名人员中确定3名支部委员、2名普通党员参加第一批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成为第一批社区一线抗疫的“最美逆行者”!

志愿服务的“请战”仍在继续,这一晚,“岳财工作群”微信群和各科室单位内部工作微信群已被“我愿意!”“我可以”刷屏!


每天一篇一线“战疫记”


2月12日起,每天晚上10:30左右,“市财政局抗疫一线干部”微信工作群也会热闹起来。大家利用晚上稍能轻松一点的时间,把每天的工作情况形成日记,内部交流,向局领导汇报,让党组放心。

“今日起楼区已实行免接触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系统,我们动员社区居民积极扫码上线,并严格督促社区居民每日健康上报和所有人员进出门扫码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不漏一车……”坚守在李家冲社区的黄军林科长2月14日在日记中反馈了新的社区疫情防控管理模式。

“2月21日是我值守第一天,所在的社区易感老年人群较多。我们积极引导居民微信扫码,加强体温监测,做到了逢人必测,不漏一人。庆幸的是,一天里整个小区进出人员无一人体温偏高,无一人咳嗽异常;庆幸的是,我们的尽职驻防得到了社区的理解和支持,居民自发提供饮用开水,出入人员主动移步接受监测和登记;庆幸的是,局领导经常嘱咐注意自我防护,给予保障和关怀……”第三批驻守尚书山社区的罗华元科长在日记中记录了第一天的工作和体会。

“今天(2月12日)个人无任何不适症状。派驻企业今日复工57人,均佩戴口罩,班车接送上下班,体温监测3次,车间消毒2次,食堂不集中供餐。现场发现2处较明显问题:一是临时隔离室采用原吸烟室;二是卫生情况不佳。已要求整改……”市委组织部派驻际华易北河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的市融资担保公司员工胡金芝坚持每天一篇日记,把协助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实处。截至3月6日与同事李超交接班,他在派驻地履行联络员职责,坚守了24天。

……

每一篇日记,记录了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群众的热情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风雪寒潮中的“坚守者”


“市气象台2月14日9时29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未来48小时气温将下降10℃以上,风力达6级以上,请注意防范。”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向阳在“市财政局抗疫一线干部”微信工作群发出温馨提示。

派驻鲤鱼嘴社区的会计科科长李哲文值守2月14日晚班,他按照气象预警提前预判,商社区负责人和岳阳电大将值守点转移到出入口板房,带着录音喇叭逐户提醒社区居民不要外出,做好防寒保暖,并以此为契机让“宅”家的社区居民完善信息上报,既把温暖送到每家每户,又让健康监测全面完善。

驻守白杨坡社区金属回收公司小区的企业科干部胡晓明2月15日早上7:50按时到岗,但值班帐篷已在深夜被大风吹跑,他撑着雨伞迎着寒风,站在社区出入口坚守。实在扛不住了,他就把车开到门口,坐上去,在车内监控出入人员……

这一天,派驻在社区(企业)的黄军林、李哲文、胡晓明、刘飞、周尧、胡金芝等6名党员在风雪中坚守,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徽熠熠生辉。


六批一线派驻“交接班”


2月17日上午9:00起,“市财政局抗疫一线干部”微信工作群再次热闹起来:

“已到金属回收公司小区岗位,并完成交接班。请组织放心,请领导放心!”第二批选派机关干部下到中心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教科文科科长胡春江第一时间报告。

“恒信家园小区已完成交接班。疫情防控工作正常有序。”市城建资金管理中心干部徐长虹回应。

“坚决完成第二轮协助社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居家隔离观察20天后主动要求奔赴一线的人事科干部黄锐表示。

……

上午10:00前,资产管理科干部李鸿、市财政事务中心干部贺建波也按时进驻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21日,第三轮选派机关干部包括行政政法科科长彭斌、经济建设科科长王涛、政府采购管理科科长翁体全、绩效管理科科长罗华元、国库科副科长吴泽宇,他们都是主动请缨,按时赶赴社区交接。

2月26日,农业农村科科长任振华、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王跃龙、对外经济贸易科副科长刘玄、信息中心干部曾弗均、金融与债务科干部陈仕杰作为第四轮选派对象分别按照约定时间顺利完成交接班

3月2日,第五轮选派的四级调研员许国斌、经济建设科副科长戴雄飞、办公室干部张弓、社会保障科干部罗飞龙、税政法规科干部等5名干部全部提前到岗交接。

3月6日上午9:00,市城建资金管理中心主任李云龙、国库科副科长毛文楷、教科文科副科长朱炳丞、行政政法科副科长李丹、市纪委监委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干部陈然分别到达社区值班值守点交接,开启了新一轮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目前,市财政局6批次共选派30名机关党员干部下到中心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协助加强疫情防控。他们与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并肩战斗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用责任和爱心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温暖防线,守护着每一个家庭的安全,守护着岳阳大城市的安宁。


守卫机关净土的“防务员”


市财政局机关包括办公区与住宅区,涉及业主、租住户、经营户近500户,常住人口及在职离退休干部职工约1500人。“疫情防控事关重大,不能有丝毫懈怠,机关安全必须全力保障。”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对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向阳及办公室主任王清东如是说。

1月23日(腊月廿九)晚,办公室就组建了包括干部和爱家物业公司负责人共6人参与的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爱家物业公司经理杨雪带领27名保安和保洁员在全部准点到岗,后勤水电班2名员工坚守岗位。春节期间,工作小组取消休假,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并在第一时间分赴大街小巷购买机关防疫物资。

为落实好市指挥部每项指令和局领导每项指示,办公室启用网络视频会议及时研究和网上办公,积极应对抓好落实,共制发文件8个,流转文件80多个,反馈情况20多次,发布全市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30多条,发布疫情防控各级财税政策信息20多条,确保了公文正常流转、情况及时反馈、工作有效落实。春节假期结束前,办公室还积极做好上班前的各项准备,明确了进行入楼体温检测、取消集体拜年活动、加强机关保洁、用餐配送管理、暂停中央空调,加强信息报备等具体措施。

2月3日上班后,办公室每天督促物业公司守住机关大门,严格按要求值守;做好办公楼消毒杀菌,每天按时间节点消杀登记。机关食堂工作人员定点居住,避免外出接触;按时间上门配送干部中午用餐,避免聚集用餐。各线负责人继续抓好排查和健康监测,确保机关院内疫情管控到位……

突发情况很难避免,科学应对才是关键。2月15日16时48分市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通报154号例为确诊病例后,市财政局迅速周密细致排查,机关干部姚劲军主动报告了2月14日晚与通报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短暂接触的情况,并请求居家隔离。市财政局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立即发出疫情防控内部警示,并安排资产管理科科长周湘鳌具体负责,严格按照“六个一”的要求督促做好居家隔离,及时按要求通报情况。2月23日,确认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市疾控中心检测为阴性。2月29日上午,南湖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下达了居家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满,准予解除医学观察的告知单……

保障生活需要也是机关疫情防控的重要内容。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机关人员理发需求,市财政局副局长、致公党岳阳市委副主委陆敏刚发挥民主党派社会服务优势,争取致公党岳阳市委市直一支部携手八百伴、标榜美容美发8名专业理发师在市财政局机关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2月27日上午,爱心义剪志愿者为市财政局机关在职干部、离退休老干部、机关和物业公司劳务派遣人员及部分院内业主共186人完成理发。尽管春风中带有一丝寒意,但志愿者不惧寒风,不辞辛劳,热情服务,让大家感受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心里却是温暖和感动。八百伴美容美发袁总、标榜美容美发严总更是同声点赞:市财政局为志愿服务活动细致考虑、精心安排、优质服务,活动井然有序,机关单位的文明风采让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更暖心、更热心……


五份特殊时期的“倡议书”


疫情防控来不得半点松懈。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疫情防控工作,2月16日起,市财政局办公室按市里有关文件要求和局领导意见,发出了“科级干部脱岗蹲守,一线支持疫情防控”的倡议,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积极响应,36名正科实职干部齐上阵,在提前安排好科室单位工作的前提下,全身心投入战疫一线,轮流值班值守,当上了登记员、监督员、宣传员和劝导员……

党员干部奉献爱心,支持一线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在市财政局成为一种新风尚。2月27日、28日,机关党委、机关工会分别发出的爱心捐款倡议,激发了市财政局党员干部的热情。全局174名党员干部全面参与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员爱心捐款活动,踊跃参与机关工会组织的爱心捐款活动,一份份爱心,点滴的热情,汇聚了财政支持疫情防控的巨大暖流和强大正能量。

为发挥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行业积极作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市注册会计师协会在及时指导行业协会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出了《至注会评估行业全体员工倡议书》,引导注会行业、评估行业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勇作表率,服从社区管理,自愿爱心捐助,展现了行业新担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其中有120余人参加行业爱心定向捐款,捐赠4万余元助力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开展志愿服务;12人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行动,参与小区体温监测、送货送菜、卫生清扫等;湖南公众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为泰和大酒店定点隔离安置的湖北客人捐赠3000个口罩及1000元食品……

上阵“冲锋“,巾帼不让须眉。财政“娘子军”撑起了半边天。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在第110个“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市财政局资产管理科副科长、机关女工委主任李菲发出了“展财政巾帼风采,助一线疫情防控”的倡议,42名机关女干部随即踊跃参与,从3月4日起主动投入到机关疫情防控第二轮值班值守工作中。她们克服自身的困难,每天分秒不差到岗接班,有时也在女工委交流群中摆拍一番,把爱小家更爱国家担负,女性特有的细致和温情,在值班值守中真切体现。风中雨里最美逆行身影,成为机关大门口一道靓丽风景,也让巾帼才华在抗疫一线熠熠生辉……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阳光。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血液是同口罩、药品一样重要的生命保障。为保证疫情防控一线临床用血持续供应,市财政局团委发出了爱心献血倡议。3月5日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市财政局机关开展,全局干部自愿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来,4个小时内40多名党员干部献血13500毫升。他们伸出援手,用实际行动支持战“疫”,用温暖的爱心,为生命迎来阳光、点燃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市财政局全体党干部干部将继续战斗在一线,用服务基层的坚守和忠诚务实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诠释责任和担当,共赴一场春暖花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