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提质增效 精准施策 扎实做好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全省财政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2-24 浏览次数

2月21日,全省财政工作会议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财政厅领导班子、厅机关处室单位、厅属公司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省财政厅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政务内网网络直播系统收看会议;各市州、县市区设视频分会场。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作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庄大力主持会议。岳阳市财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正副调研员、各科室单位负责人在局机关八楼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省财政厅主会场

这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背景下召开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19年全省财政工作,全面分析当前财政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财政工作。

岳阳市财政局分会场

2019年,我省财政工作面临的责任之重、压力之大、挑战之多前所未有。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省财政系统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实现了财政运行稳中有进、稳中趋优、稳中提质,有力服务了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省财政收入全面迈上“5432”新台阶。财政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064亿元;全口径税收突破4000亿元大关,达到411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007亿元,同比增长5.1%,超额完成增长4%左右的预期目标;地方税收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62亿元,同比增长5.2%。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财政工作富有成效,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得到中央肯定,支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地见效,助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全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加力推进精准扶贫,大力支持污染防治,推动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性进展;支持一批重大民生政策提标扩面,支持一批重大民生实事圆满办成,支持一批重大民生制度不断完善,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纵深推进预算制度改革,稳步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财政监管职能,不断提升财政规范化管理水平,财政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会议明确了做好今年工作的四大原则:一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坚决取消,新增项目支出从严控制,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二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要科学分析、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坚持量入为出,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实际需要和财力可能,科学核定预算,该砍的要砍,该减的要减,该调的要调,打破基数概念和支出固化僵化格局。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预算追加事项。三是提质增效、调整结构。进一步向内挖潜,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把绩效理念贯穿到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少花钱、多办事,花小钱、办大事。把财政支持重点放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上。四是从严管理、防范风险。要把防范化解市县“三保”风险和政府债务风险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底线。

会议要求,全省财政系统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提质增效、精准施策,重点做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以“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为总要求,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供给,打好财税政策“组合拳”,加快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做好坚强保障。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提升财政收支工作质量。确保完成今年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左右的预期目标,确保全省非税收入占比下降到30%以下。下大力气压减一般性支出,深度调整支出结构,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低效无效支出和标准过高的支出。启动实施“提升税收占比三年行动计划”。三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大力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着力推进创新开放,大力支持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巩固提升全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四是以精准补短板为着力点,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大力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五是以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重点,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三湘百姓。支持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办好优质公平教育,支持医疗卫生及文体事业发展,筑牢社会保障网,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六是以“市县财政管理规范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加强财政管理监督。划定“六条红线”,建立健全“四项机制”,大力清理消化历年结转应付未付款项及财政暂付款,强化财政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法治管理水平,防范财政运行风险。七是以实现治理现代化为目标,纵深推进财税改革。加强现代财政制度框架设计,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减税降费和税制改革部署,加快推进其他重点改革。八是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标准,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狠抓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在全省财政系统推行“三个第一时间”的工作理念:凡财政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第一时间拿出“财政应对预案”;凡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出台重大政策,第一时间拿出“财政测算方案”;凡上级和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第一时间拿出“财政落实方案”,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的主动性和执行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