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财政积极履行职能,大力支持该市医疗、医保、医药和卫生体制改革,支持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

一是支持推进医联体建设。支持全市建立医联体156个,其中城市医联体12家,县级医共体6家,专科联盟5家。安排各类资金共计约1.5亿元,支持城区医院基础项目建设,支持组建市一医院医疗集团,整合医疗资源,提升医疗水平,为群众看病就医提供方便。

二是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待遇。2019年,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从37元/人年提高到50元/人年,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从13000元提高到14000元,大病保险年度累计补偿封顶线从20万元提高到30万元。降低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人员和城乡低保对象大病保险补偿起付线。

三是支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配合卫健部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在全市组建签约服务团队1077个,常住人口签约率达35.9%,重点人群签约率达69.9%。

四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强化财政配套,对全市建制村中的1392个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和改扩建,基本消除全市卫生室“空白村”。

五是探索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推动出台《岳阳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实施办法》(试行),选择华容县进行试点,严禁医院薪酬收入与医院经营收入挂钩,对华容县公立医院建立绩效考核体系。

六是支持开展健康扶贫。拨付健康扶贫补助资金,对贫困人口患病就医实行“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住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大病救治病种由原来的4类9种,扩大到8类21种,2018年全市大病救治7705人,救治率达99.9%,重病兜底1624人,兜底救助率达99.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