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钱袋子”里的民生情怀——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来源:岳阳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右二)在基层调研财政为民办实事工作

星移斗转跨时序,历经沧桑铸辉煌。岳阳财政事业在真抓实干、争先创优的征程中绘就了一幅壮丽的篇章。

念好生财经 多管齐下聚财源。始终注重固本强基,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牵住产业项目建设的“牛鼻子”,打好扶持企业发展的“组合拳”,提高积极财政政策的“含金量”,相继推出了系列壮财源、促发展的政策措施,广引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源头活水”。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真心实意为企业办实事、办好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路汗水一路歌:2018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339.2亿元,是岳阳1983年建市时期的213倍。2019年上半年,全市地方收入中税收占比64.8%,是近年来收入质量最好的时期。

惠农补贴农机春耕正当时

把好支出关 精细管好每分钱。2018年,岳阳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突破500亿元,达531.8亿元,是岳阳建市时期的396倍。翻开岳阳财政的民生账单,近年来全市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0%以上。坚持把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财力优先配置,政策优先扶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农村“空心房”整治、特色小镇创建,打造美丽乡村。强化资金保障,支持污染防治,守护好一江碧水。加大财政投入,教育经费、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标准、城乡低保和退休职工基本养老金不断提高。围绕管好、用好每一笔资金,积极推行财政精细化管理,预算绩效管理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支出,既捂好了“钱袋子”,使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持过紧日子,将节省下来的钱用于优先保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理财为民,公共财政就是民生财政,就是让群众感受到党的阳光和温暖”,这是岳阳财政人的庄严承诺。

各级财政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走好改革棋 科学理财激活力。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要求,实现“四本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在“坚决控、重点防、着力还、加速转、确保化”上持续用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成效显著。2018年,岳阳市财政管理工作获得省财政厅A级绩效综合评价。2016年获评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连续多年获评全市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优秀领导班子。

统筹整合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望未来,砥砺奋进。岳阳财政——这支忠诚、担当、清廉的干部队伍,正秉承“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以更宽广的视野、更深远的眼光,瞄准加快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的宏伟目标,正在开始历史性新跨越。

出台财政奖补方案,支持长江生态修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