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大力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财政积极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规定,着力解决“大班额”“入学难”“入园难”等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8年,市本级财政教育投入11.7亿元,较上年增长12.5%。财政坚决落实教师待遇保障和各类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政策,对所有公办幼儿园实行全额财政预算,同时安排专项用于市直公办幼儿园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投入6000多万元,重点支持了市一幼儿园新建项目、市二幼儿园拆除重建项目、市三幼儿园及民院附小幼儿园的维修项目等,极大缓解了城区幼儿“入园难”问题。

二是明确财政投入重点。在支持布局专项规划、建设计划和投资计划编制等方面,明确了财政支持重点为: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推动各地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后闲置的校舍,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等多种形式,不断扩大农村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积极发展办园新模式,鼓励品牌幼儿园以承办新园、托管薄弱园等形式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多层次、全方面满足入园需求。

三是严格项目投入管控。从严编制教育费附加预算和教育专项预算,对项目建设明确三条原则。一是统筹安排的原则。严格控制建设项目随意上马,对新建项目,财政部门做到与相关部门一起现场察看,共同研究,分轻重缓急,按财力情况有保有压。二是保障重点的原则。突出刚性支出、兼顾一般支出,保证政策性要求和部门正常运转以及重点工程建设的资金需求。三是注重绩效的原则。将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列入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建立事前监督、事中检查、事后问效的监管约束机制,做到预算有目标、执行有考核、绩效有评价,并加强财政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