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刘和生主持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1 浏览次数

昨天下午,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历次财经委会议精神,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好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聚焦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财经委主任刘和生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副主任李爱武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市委财经委委员陈爱林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财经委委员李挚作主题报告,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财经委委员谈正红传达了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有关文件作了说明。市级领导陈志莲、刘晓英、黎四清、文春方、谢春生等列席。

会议指出,组建市委财经委,既是全面对标落实党中央关于机构改革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也是进一步优化市委对经济工作领导、更好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市委财经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注重观大势、谋大局、议大事,定期组织经济形势研判和重要事项会商,研究提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原则、战略规划、思路举措,推动市委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委财经委工作规则、财经办工作细则和财经委3个专门委员会职责及成员单位名单并强调,市委财经委3个专门委员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履行好研究审议、统筹协调、督促实施、参谋咨询等职能职责。市委财经办要严格落实工作细则,真正发挥好“研究员”“参谋官”“协调人”“督查者”的作用,主动加强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政策动向,善于整合部门力量,加强经济工作深度研究,提出有分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政治责任,强化底线思维,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

要进一步明确目标、守住底线,把债务降下来,把发展搞上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要进一步落实措施、精准施策,不折不扣抓好“五个一批”。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确保实效,树牢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控债务与促发展的关系,坚持用高质量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会议强调,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按照隐性变显性、债权变股权、资产变资本、平台转企业、时间换空间的思路,精准发力、靶向施策,切实强化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举措。要正确处理好“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平衡关系,培植财源税收抓增收,严格财政管理抓节支,集中财力资金抓保底,挤出更多财力资金向产业项目建设、开放崛起、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等重点领域倾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还对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环保问题整改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后,李挚主持召开了全市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精神,进行有关债务政策解读和培训。

(记者 李亦恩 摄影 范向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