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大城市建设贡献财政力量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浏览次数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答记者问

7月24日,市政府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践行公共财政理念,以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加快大城市建设保驾护航、贡献力量。对此,本报记者对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邹三友进行了专访。

记者:邹局长,您好!财政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是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请问过来财政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邹三友: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作为职能部门,财政责无旁贷。近年来,我们积极践行公共财政理念,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落实加力增效的积极财政政策,围绕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兑现了一系列支持产业、企业发展的财政奖补政策和激励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多方筹集资金,全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民生实事,财政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三是推进财政信息化,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改革、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四是推进政务公开,在官方网站设立“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专栏,及时公开了财政政策法规文件及解读;深入园区、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解读答疑系列活动,打通了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五是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以务实的行动和作风服务企业发展。

记者:政务服务中心财政窗口连续两年获评了“十佳示范窗口”。请问财政窗口都提供哪些便民服务?有哪些便捷措施?

邹三友:财政窗口业务包括代收非税收入、工程报建“一票制”、财政投资预算评审、代理记账执业许可、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近年来,我们先后推出了多项便捷窗口服务举措:一是推行“5+2”政务服务无休日办事制度。二是推行提前预约办事。前来办事的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拨打“12345”公众服务热线、政务大厅现场扫二维码或登录市政府门户网站、“岳阳政务”微信公众号提前进行预约,解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现场等候时间长的问题。三是创新非税缴费方式。除传统的银行现金缴款、银行转账外,在财政非税窗口还开通了POS刷卡和微信、支付宝等缴费通道,实现移动支付。四是代理记账执业许可取消了申请材料的各项证明,由有关人员出具书面承诺即可,登录全国代理记账管理系统(http://dljz.mof.gov.cn/NewABMS/login/jgLogin)即可全部网上办理申请和审批。五是压缩审批时限。代理记账机构年度报备、政府采购投诉处理严格按法定期限办理,中介机构代理记账业务审批、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非税收入缓减免审批分别从法定的35、38、20个工作日压缩到了15、23、5个工作日,财政投资预算评审时间比规定期限缩短三分之二。财政窗口将不断践行“心中有百姓,服务无止境”的理念,把服务群众的“小窗口”建设得让群众更满意!

记者:如何加强政府采购投诉管理?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怎样办理?

邹三友:按照《政府采购质疑和投诉办法》(财政部令第94号),对政府采购投诉,我们受理后将严格依法审查、调查取证、质证,作出投诉处理决定后,及时送达并公告。对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依法依规作出处理;对捏造事实、提供虚假材料、以非法手段取得证明材料等恶意投诉行为,我们也将按财政部令第94号第三十七条规定,将其列入不良行为记录名单,禁止其1-3年内参加政府采购活动。

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必须同时满足《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税〔2018〕13号)文件第一条规定的八项条件。申请人按照市本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认定申报指南的规定提交相应材料,经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审核通过并公示。公示期结束无异议的,财税部门联合行文,享受税收优惠有效期为5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