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三举措”打造帮扶工作大格局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8-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市财政局按照中央、省、市部署要求,把支持、参与“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化为自觉行动,切实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彰显财政公平普惠。

一是提认识,突出“高站位”。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做好企业帮扶、社区联点以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工作是财政义不容辞的责任”思维,提高干部思想站位。细化分解工作责任,明确局经济建设科负责对接联系市总工会及安排相关预算,机关工会负责社区困难群体帮扶,企业科负责企业帮扶,确保了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抓对口,干出“真实效”。在具体帮扶中,做到了“三实”。一是察实情。深入企业、街道社区调研企业和职工情况,了解实际困难,研究帮扶措施。二是出实招。将相关资金支持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解决公交公司车辆更新资金缺口、企业运营成本持续增加、企业入不敷出的问题。2016年-2018年,市财政为市公交公司购置276台新能源公交车,安排财政补贴共3411万元。拨付特定人群优待补助和优待人群“意外伤害险”补助1950万元,拨付低票价补助补助300万元。三是解实困。针对市公交公司部分职工的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局机关每年筹措经费2万元,开展一线困难职工慰问工作,帮助企业职工解决子女上学、就业、大病救助等问题10余起。

三是强职能,联出“大格局”。不断强化职能发挥,用实际行动,彰显财政支持企业发展、托底民生保障的工作大格局。一是保障工作经费。每年预算安排全市“双联”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经费180万元,重点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助推企业发展。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市财政每年安排2000万元,重点用于民营企业帮扶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近2亿元。支持国有企业改制资金2.1亿元,主要解决改制企业遗留问题、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困难补助、改制企业职工社保断档和移交社区等工作。三是解决职工困难。发放稳定岗位补贴,返还失业保险费近3000万元。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为企业下岗职工灵活就业人员、企业吸纳特殊群体、市直困难企业职工等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近5400人次,金额近4000万元。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了失业保险保障生活、预防失业、促进就业的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