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全面实行“六规范” 大力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来源:省财政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市大力推进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规范工作,国有资产规模稳步提升、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一、规范资产制度管理。全面实施“一物一卡一条码”制度,将资产内容“条码化”,条码信息“卡片化”,实现了资产在“物、卡、账”环节上的无缝对接,确保了资产账实、账卡、账账相符。目前,全市3221个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机构纳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已初步建立了“全面、准确、细化、动态”的资产基础数据库。

二是规范通用资产管理。制定印发《岳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通用资产配置标准》,对日常办公用品如电脑、打印机、办公桌等28个品目和45个单项的数量上限、价格上限、使用年限、性能要求进行规定,有效防止超标准配置浪费配置资产的现象。

三是规范办公用房管理。坚持用“双控”标准对全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配置开展清理整治。市直215家行政事业单位共清理腾退办公用房547间,腾退封存13091平方米,通过调动和整合富余资源,解决了10家单位无办公用房的问题。

四是规范机关公车管理。根据中央、省有关公车改革工作统一部署,扎实推进公车改革工作,规范公车管理使用。全市党政机关取消公务用车1928辆,保留公务用车1797辆,全市每年可节约支出9745万元,节支率为15.34%。

五是规范资产处置管理。对房屋、土地、车辆等大宗资产处置,由单位申报经评估、财政审核、市政府批准后,委托经公开招标产生的资产拍卖机构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向社会公开发布处置公告,实行公开竞价拍卖处置。2018年,对市直单位符合处置条件的66套存量公房、67台公务车辆,实行公开拍卖,取得拍卖收入近1000万元。

六是规范资产监督管理。岳阳市本级、云溪区、岳阳县、华容县、平江县等地均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开展了集中清理整治行动,针对突出问题,下达《问题整改通知书》,依法依规、先易后难、分类实施等原则,分别提出了推进处置闲置、低效运转资产的措施和办法,并将国有资产经营收入全部纳入了“收支两条线”及单位收入综合预算管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