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来源:岳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5月31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我市以总分第四名的佳绩通过评审,成功创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并获得中央财政奖补资金4亿元。市长李爱武参加全国答辩会。

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评选由国家财政部、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三部委共同组织申报,对黑臭水体治理任务重、成效好的城市予以示范奖补,中央财政直接奖补专项资金4亿元。今年全国经过省级筛选共有37个城市入围评选,历经两轮的激烈角逐,岳阳与其他20个城市脱颖而出。

岳阳临江畔湖,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和洞庭湖60%以上水域面积,是湖南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主战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2015年,我市排查识别黑臭水体32处;2018年1月,我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共抓大保护”首批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为强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将黑臭水体整治纳入七大整治行动之一,全市32处黑臭水体划分为5个流域及3个片区分散黑臭水体,分别制定综合治理方案。

截至目前,我市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已完成水系统、海绵城市等涉水规划及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对排水系统的直排口、错接混接、入渗入流等问题全面排查诊断;大力实施截污控污,共铺设市政污水管97.2公里,整治问题排口139个,截留污水量2840万方/年。

后段,按照“摸清家底、量化分析,海绵理念、系统方案,流域统筹、水陆共治,近远结合、有序推进,建管并重、长治久清”黑臭水体治理总体思路,我市将融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大力推动城市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补齐排水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有效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综合提升生态环境和城市品质,还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美好景象。

(记者 谢 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