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坚持“四个突出”着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4-11 浏览次数

岳阳市财政局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四个突出”,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是突出产业发展,支持发展品牌特色。2018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专项资金超过5000万元,重点支持支持了芥菜、黄茶、稻虾、粽子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创建农业产业化特色小镇工作方案》,对授牌特色小镇市本级财政一次性奖励200万元,各县市区每年整合涉农项目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支持特色小镇建设,2019年市本级财政预算已安排800万元对4个已授牌特色小镇给予奖励。

二是突出农房建管,支持打造宜居家园。该市市本级和县市区每年安排支持生态宜居类财政预算投入,支持宜居家园建设。市本级财政每年整合资金用于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自2015年来,岳阳市市本级预算按排引导农村村民规范建房专项资金累计近1亿元。2019年,市本级安排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经费500多万元,重点支持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

三是突出基础先行,支持建设实力乡村。2018年3月至2019年底,该市将实施3831个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总里程3625公里,全市自然村实现“组组通”。市级奖补标准为贫困县所辖村和非贫困县所辖贫困村2万元/公里,非贫困县所辖非贫困村1万元/公里。根据测算,我市本级财政将安排奖补资金超过5000万元。

四是突出精准扶贫,支持巩固脱贫成果。自2013年以来,除整合各类专项资金用于精准扶贫外,市本级每年预算安排财政扶贫资金在2000万元以上。2019年,市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600万元,重点支持该市唯一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平江县成功摘帽,全市所有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