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依法理财护航法治财政建设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9-01-0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岳阳市财政局围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要求,不断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财政监督,严格规范权力运行,致力于打造阳光财政、法治财政,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出台《岳阳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对各科室、局属单位新起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并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办理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三统一”)。同时,按要求定期清理该局印发或者起草的各种规范性文件,及时提出修改、废止、继续使用等建议意见。

二是持续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完善了法律顾问制度,确定岳阳市昌言律师事务所为该局法律顾问机构,确定了一名资深律师为联系负责人,针对该局重大复杂事项及对外经济合同和协议,及时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以防范法律风险,推进依法理财。

三是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按照省市改革要求,清理核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定了《岳阳市财政局“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调整报送了权力清单,制作了权力清单分解表,并按要求将实施清单录入政务平台,发布率为100%。

四是依法依规做好行政复议工作。根据省厅要求,对市本级和各县市区财政局报送的2017年度财政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国家赔偿和行政处罚案件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和统计分析,并形成了分析报告报送省财政厅。受理了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对我局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并依法依规作出了行政复议决定,妥善处理了商务粮食局请求支付行政赔偿金的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