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着力提升资金使用效益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近年来,岳阳市财政局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算绩效管理评价体系,广覆盖、多方位、全过程,取得了良好效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预算绩效管理先进单位。

一、重制度建设,促规范管理。规范管理,制度先行。先后出台了《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试行办法》《岳阳市预算绩效管理购买第三方服务管理办法》《岳阳市中介机构绩效评价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岳阳市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财政、市直部门及中介机构的绩效管理职责,切实规范管理行为。

二、重预算编制,促关口前移。自启动预算编制信息系统以来,将绩效目标编审作为预算编制的前置环节,实现了与部门预算“同上报、同审核、同批复”,2018年,全市281家市直单位部门整体支出及10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全部纳入了绩效目标审核范围。

三、重跟踪监控,促绩效提升。督导预算单位对部门整体支出与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等进行自行跟踪监控。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涉及民生保障、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项目支出和部门整体支出进行重点监控,如2017年选择了残疾人保障基金、慈善基金等13个项目进行重点跟踪监控,基本做到了财政资金拨付到什么地方,监控管理就跟踪到什么地方。

四、重结果应用,促整改落实。一是建立了评价结果反馈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发函反馈各项目实施单位,并按要求整改落实。二是建立了评价结果报告机制。综合分析汇总财政支出项目重点评价情况,根据时间节点,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市政府。三是建立了预算动态调整机制。根据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及时启动预算动态调整程序。2017年通过重点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调减16家单位预算725万元。同时对使用绩效不明显的专项预算安排给与了调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