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财政:“四个统一” 管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浏览次数

为牢牢把住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日常管理监督,严肃财政纪律,岳阳市财政局实行了“四个统一”加强管理:

一是统一审批。今年,根据上级要求,对资产配置及资产处置申请表和审批表进行了改版升级,更新了申报表格内容、增设了主管单位意见和对口科室意见,明确了责任主体。凡是资产配置、资产处置事项,在还没有取得主管部门、对口业务科室和资产科审核同意意见,不得进入资产配置、处置审批程序。

二是统一配置。以合理配置、勤俭节约、从严控制为原则,以存量资产情况控制新增资产为基础,对新增资产实行专项审批制度。单位根据存量资产和本单位人员、机构情况,测算经费额度,说明购置依据和理由,填报资产配置申请表和配置审批表,由主管部门、对口业务科室和资产管理科审核同意后报局领导审批,对于资产价值在300万元以上的资产配置由市财政审核后报市政府审批,然后再纳入政府采购。对于公务用车的配置,坚持不新增车辆,按更新条件及标准、规范配置。

三是统一处置。依据《岳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对建筑物、土地、车辆、船舶等大宗资产,经资产评估后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上面向社会公开统一拍卖处置。其中:拍卖处置公务用车50台,报废处置公务用车118台。

四是统一盘活。依据存量资产情况,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物尽其用,做了大量工作。一是按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新标准对办公用房进一步开展了清理整改。二是加强了日常使用监管。对每项资产落实了使用管理责任人,按照“一物一卡一条码”建立完善了资产管理台账。做到了帐、卡、物相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