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岳阳:三个“三保”筑牢财政底线

来源:湖南财政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浏览次数

岳阳市财政局着眼当前财政运行实际,坚持三个“三保”筑牢财政底线,强化收支管理,压紧债务防控,财政保持平稳健康运行。一是收入“三保”:保质量、保均衡、保适度增幅;二是支出“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三是债务“三保”:保债务总量不增长、保借新还息不发生、保资金不断链。为把“三保”工作落到实处,从三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一是强化税收征管提质量。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收入科学征管和收入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在坚决压减虚增非税收入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征管措施。紧盯重点财源,抓好长岭炼化、巴陵石化恢复性增长征收,上半年两厂累计入库63.1亿元,增长42.7%。按政策开征环境保护税。深入清理建安、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开展批发零售业税收核查,加大个人所得税征收力度。开展资产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派出8个核查组对114家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办公用房、闲置资产、存量公房详细核查,追缴了资产收入。上半年收入增速不快,但质量明显提升。全市完成税收收入148.3亿元,增长33.6%。地方收入中非税占比为42.9%,比上年同期下降19.3个百分点,是历年来收入质量提升最快的时期。

二是强化优先次序保基本。坚持过紧日子,对市直单位公用经费预算和有关专项经费预算压减5%,并严格控制临时性追加。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8.4亿元,为预计支出的59.7%,同比增长21%。加强库款管理,每月精准测算和监控库款现金流量、余额,并加大预算往来资金、专户存量资金清理力度,确保国库资金充足。严格按照优先次序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上半年直接用于民生领域支出220.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71.4%。集中财力保障“三大攻坚战”。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完善税收增量奖补政策体系,市委市政府首次召开全市企业家大会,安排500万元对20家非公有制企业财税贡献大户进行奖励。

三是强化债务防控守底线。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书记、市长双牵头的债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和市政府正副市长联点督导县市区工作机制,各级设立债务办,压紧压实了管控责任。先后3次对全市政府债务、PPP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等等形成财政支出责任情况进行甄别核实,对市级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进行了审计调查。制定了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方案,全市共“停、缓、调、撤”政府性投资项目132个,PPP项目退库14个、暂停13个。积极推进融资平台公司整合转型。采取加快土地出让、盘活资产、债务置换等方式,化解了一批存量债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