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动员大会暨业务培训班举行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6-19 浏览次数

6月14日—15日,我市政府会计准则体系实施动员大会暨业务培训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阳春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培训班邀请了省会计管理中心、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理工学院有关专家教授授课。市直部门单位、全市政府会计制度先行实施单位相关人员23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7年10月24日财政部正式印发《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标志着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初步形成。按照全国统一部署,自2019年1月1日起,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将正式施行。

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是政府会计领域的一次重要制度创新,重构了政府会计核算模式,建立政府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适度分离又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模式;统一了政府单位现行各项会计制度,有机整合了《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和医院、高等学校、科学事业单位等行业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内容;全面引入了权责发生制核算基础,以取得收取款项的权利或支付款项的义务为标志来确定本期收入和费用的会计核算基础;扩大了政府资产负债核算范围,增加了预计负债等核算内容,全面反映单位所承担的现时义务,并与政府债务管理等政策相互协调;完善了会计报表体系和结构,将报表分为预算会计报表和财务报表两大类。此外,政府会计制度针对新的核算内容和要求,对报表结构进行了调整和优化,对报表附注应当披露的内容进行了细化。

今年,我市共有12家市直单位、14家县市区单位即日起参与先行实施工作。各先行实施单位的工作周期为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30日(含软件技术服务),所采用会计核算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