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2018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有关文件精神,部署我省新一期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工作,5月3日,省财政厅与省农机局联合召开全省农机购置补贴视频会议。省农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罗方主持会议,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丙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农机局副局长肖林作年度工作安排。省财政厅、省农机局有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阳春,市农业委相关人员参加岳阳分会场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两部有关精神,解读了2018—2020年购置补贴政策,总结了我省近三年购置补贴实施的成效和经验,部署了2018年全省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2015至2017年,湖南省兑现中央补贴资金28亿元,省财政拿出近3亿元对现代农机合作社购置先进适用农机具予以奖补,各市州、县级财政也对各类“短板、适地、急需”机具进行了累加补贴。三年来,补贴农机具80万台(套),撬动社会资本近200亿元投向农机行业。在购置补贴政策推动下,全省农机装备质量和覆盖面大幅提升,为推进湖南省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今年,省农机局在前三年实施的基础上,适当调整了工作方案,与往年相比,湖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主要有六个方面的变化。

变化之一:购置补贴机具范围扩大。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我们在选择补贴范围时,确保三方面的重点:一是优先保障发展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生产全程机械化的需求;二是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的需求;三是注重选择短板机具、高端产品、智能装备的需求。因此,今年我省根据各市州农机部门的建议,第一批在2017年基础上增加了4个补贴品目,目前为49个品目。第二批还将适当补充生产急需品目。

变化之二:购置补贴重点突出。一是突出主要农产品主要生产环节主要作业机具;二是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和丘陵山区急需的特色作业机具;三是突出精准智能和种植业结构调整机具。重点补贴水稻及油菜生产、秸秆还田离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山丘区轻简化适用机具。

变化之三:购置补贴机具资质渠道拓宽。过去,必须是通过农机推广鉴定的机具才可以补贴。以后,通过强制性认证机具和自愿性认证机具亦可纳入补贴范围。

变化之四:通用类机具购置补贴额度普遍适度增加。确定补贴额原则是:非通用类产品补贴额度与2017年基本一致,通用类产品补贴额度与中央最高补贴额度基本一致,所有产品补贴额度均不超过2017年补贴信息系统销售均价的30%。通用类补贴额较2017年增幅15%至20%。

变化之五:购置补贴操作信息化程度要求更高。“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推进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以信息化促进购置补贴实施工作便利化、规范化、阳光化。

变化之六:违规行为查处权力进一步下移。今年即将下发《湖南省农机购置补贴产品违规经营行为处理办法》,明确县市区农机部门、财政部门是违规行为查处的责任主体,市州农机部门、财政部门要督促和协调辖区内各县市区,强化违规案件的查处。查处结果需及时书面逐级上报。推行违规行为联查联动,严惩失信违规主体,使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