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市财政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召开,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的决定》。岳阳市财政局被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近年来,岳阳市财政局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入推进机关文明建设,2002年获评市级文明单位,2009年获评市级文明标兵单位,2012年获评省级文明单位。新一届班子上任后,岳阳市财政局提出了“岳阳财政之梦”(即实现“三个加快”:加快建设财政强市、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加快建设文明机关),将文明机关创建纳入财政发展规划,作为财政发展“三驾马车”之一,并明确了“两年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五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目标,制定。2014年,市财政局如期摘取了省级文明标兵单位的奖牌。2015年起,又迅速启动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

为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市财政局成立了“一把手”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成立了创建办公室,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科室齐抓共管、干部全员参与、住户全体动员”的大创建机制。文明创建每年都被列入全局中心工作,每年召开动员推进大会,每年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每项创建任务细化到科室单位和责任人,实行挂销号制度,定期调度,每季度检查,每半年讲评,每年年终表彰奖励,不定期编发《创建简报》,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全局干部的梦想追求和统一行动。

在创建过程中,岳阳市财政局突出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宣传,制作展示了形式多样的“百幅广告”,规划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百米走廊”,从财政实际出发,提出并实施“做有品位的人、干有品质的事、打造品牌财政”的“三品”文化理念和“规矩做人、规范干事、规程理财”的理财理念,编印了《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干部手册》、《财政文化手册》、《财政画册》,制定完善了80多项规章制度……财政文化理念不断推进、传承,成为了岳阳财政的响亮名片。

在推进创建过程中,岳阳市财政局以高的认识引领创建、以严的标准落实创建、以人的文明展示创建、以好的业绩检验创建,严格对照全国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将测评项目、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责任化和特色化,落实到持续推进“五大工程”建设之中。通过实施干部素质培优工程、文明风尚先行工程、服务效能提升工程、机关环境优化工程、工作品牌创争工程,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有力推动了财政改革发展。岳阳市财政局领导班子多次被评为全市优秀领导班子。机关风清气正,连续10多年没有干部被查处,保障了队伍和资金“两个安全”。在全市民主测评和问卷调查中,办事效率和服务满意率都在95%以上。2016年获评湖南省财政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市州财政系统中只有两个市州财政局获此荣誉。近三年来,获市级以上先进荣誉称号70多项,40多名干部获国家、省、市先进个人。先后荣获全国财政“六五”普法组织奖、湖南省文明标兵单位、湖南省文明卫生单位、省级园林式单位、全省“小金库”治理先进集体、全省“企业服务年活动”优秀服务单位、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扶残助残先进集体等。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综合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等先进单位。市财政局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财政局团委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团组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