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财政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17 00:00 浏览次数:1

2009年岳阳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0年3月3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由岳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的。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报告可以在岳阳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岳阳市财政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0730-8850166。

一、概述

2009年,我局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有效促进了财政职能的改变,提高了依法行政水平。

1、落实责任,健全政务公开体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了局机关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刘美树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邹三友任办公室主任,牵头组织机关政务公开具体工作。

二是落实责任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按分管范围结合业务分片负责的领导责任制。各科室也相应建立科室领导责任制,负责本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

三是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要求各科室集中讨论学习,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的认识,明确对在政务公开办理过程中推诿拖延的部门和人员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力求使我局政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

2、丰富载体,扩大政务公开范围

为增强政务公开的透明度,方便广大群众了解财政工作及财政改革进展,我局采取多种形式公开财政政务情况。

一是在局大厅设置楼层分布图,引导来访人员办事。二是在局大厅醒目位置设立了电子显示屏,滚动显示有关信息。三是对外公开财政部门最新工作情况、重大事项、新出台的措施、有关科室的办事注意事项等,对内公开财务收支情况和干部人事任免、考核评优情况等。四是通过机关刊物《财政信息》、《岳阳市财政预算执行分析》,公开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财政系统日常重要工作和各项改革进展情况。五是邀请电台、电视台、报社记者参加重要财政会议和采访重要财政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财政重要工作和重点改革进展情况及成效。六是在干部职工大会、民主生活会、局长办公扩大会议等会议上对机关重大事项、经常性工作、阶段性工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以及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事项实行公开。七是推广电子政务。整合内网资源,将各业务科室网络链接,实现资源共享。目前正在着手筹备实施无纸化办公。八是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各项工作,被评为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合格窗口。

3、强化监督,加强财政廉政建设

为使政务公开制度和各项要求落到实处。我局从加强监督入手,先后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监督、制约机制,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发展,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机制。把局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干部年度工作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的一项重要依据。政务公开监督小组结合机关作风测评活动,开展经常性检查,重点检查公开的内容是否真实齐全,公开的依据是否符合政策,公开的形式是否规范,公开后群众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解决。

二是实行“预公开”制度,对涉及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事项,在正式决定或办理之前将方案公布,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后进行调整修改。如出台《公务消费卡改革试点方案》等,都经过干部群众广泛讨论。

三是设立监督举报箱、举报电话,对公开后群众反映的意见和问题,认真整改。

四是建立政务公开的信息反馈制度,指定专人负责管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的收集、登记、交办、督办、反馈、归档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局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人事任免等信息。

2.规范性文件

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的各类文件、通告等。以部门名义下发的对全市具有普遍约束力和指导性的文件、通知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会计考试和会计人员管理、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契税管理、财源建设、财政监管、收支管理、财政改革等方面的信息。

  4、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2008年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和采购限额标准》、采购结果及其监督情况,以及供应商注册、中介机构等方面的信息。

公开了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执行情况方面的信息,如《岳阳市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三、咨询处理情况

  主要是接受市民咨询会计考试、契税政策、家电下乡政策等方面的信息等,全部及时答复到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暂未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2.网上办事服务功能需要进一步完善,与社会市民的信息互动需要进一步开发。

3.网上政务公开仍需要加强建设。

(二)改进设想

一是建好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依托门户网,建立政府信息网上发布系统,完善网上发布政府信息的各项功能,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电子文档(表格)下载等功能。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措施,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年度报告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