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关于岳阳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

——2017年1月6日在岳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岳阳市财政局局长    邹三友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全市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6年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有力监督下,财税部门与全市各级各部门一道,围绕“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保持初心,攻坚克难,较好完成了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预算收支目标任务。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30.8亿元,为预算的100%,同比增长9.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52.1亿元,为预算的113.6%,增长18.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62.3亿元,为预算的89.6%,增长1.2%;上划省级收入完成16.4亿元,为预算的103.5%,增长13.9%。

市级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84.9亿元,为预算的99.7%,同比增长9.7%。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8亿元,为预算的124.1%,增长30.8%;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13.8亿元,为预算的88.3%,负增长1.1%;上划省级收入完成3.1亿元,为预算的179.8%,增长101.2%。

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30.6亿元,增长14.6%,增加54.8亿元。市级完成99.9亿元,同比增长25.5%,增加20.3亿元。

全市主要支出科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1.6亿元,同比增长2.8%;

公共安全支出18.7亿元,同比增长21.4%;

教育支出56.7亿元,同比增长8.2%;

科学技术支出5.5亿元,同比增长49.2%;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亿元,同比增长116.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9.5亿元,同比增长13.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3亿元,同比增长13.7%;

城乡社区支出35.2亿元,同比增长36.9%;

农林水支出56.6亿元,同比增长7.5%;

交通运输支出25.9亿元,同比增长54.3%;

住房保障支出27.3亿元,同比增长25.5%。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35.8亿元,为预算的81.4%;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0.1亿元,为预算的109.9%。

市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2.5亿元,为预算的83.5%;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4.4亿元,为预算的105.8%。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完成社保基金收入56.4亿元,为预算的112%;完成社保基金支出47.1亿元,为预算的106%。

市级完成社保基金收入9.6亿元,为预算的113%;完成社保基金支出8.5亿元,为预算的108%。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73亿元,为预算的130.5%;完成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6亿元,为预算的105.8%。

以上收支情况是预算执行快报数,最终决算情况会有一些变化,待决算批复后,届时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本届政府任期四年,既是经济财政形势波动变化较大、困难矛盾相对较多的时期,也是财政改革加快推进,不断取得积极成果的时期。

——齐抓征管,有力推进了财政强市建设。四年来,我们大力培植财源税源,加强财政收入征管,财政实力明显增强。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2012年的230.6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30.8亿元,年均递增9.4%。收入总量居全省第二,收入质量逐步提高。地方收入由2012年的90.5亿元增加2016年的152.1亿元,年均递增13.9%。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4.8%。

2016年,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特大洪涝灾害等影响,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财税运行情况,定期研究部署收入组织工作。财税部门强化收入形势监测分析,突出重点税源征管,建立收入通报制度,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在当前财政收入低速增长的背景下,我市收入增速稳中有进,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县域财政实力持续增强,6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过10亿元。

——整合投入,有力支持了“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四年来,我们紧扣市委、市政府发展战略、重点工作,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通过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预算安排力度,加强国库资金调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等方式,集中财力办大事、补短板,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平稳增长、转型升级。

2016年,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新增长极建设。贯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支持“三去一降一补”工作,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市本级按要求取消、降标、停征95个非税收入项目。积极筹措资金,支持“621”行动,累计下达11.8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公路、铁路、三荷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支持了“一区一港四口岸”建设、非公经济发展、“135”工程、巴陵人才工程、全域旅游、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功申报省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获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5亿元。推广运用PPP模式,2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省级示范项目,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均居全省前列。创新城市融资方式,设立100亿元城市建设发展基金。各级各部门积极做好向上争资文章,全市累计争取中央、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71.8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3.2亿元,为保障重点支出、重点项目起到了重要作用。

——优化支出,有力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四年来,我们坚持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优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确保了涉及人民切实利益的支出及时足额落实到位。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由2012年234.8亿元增加到2016年430.6亿元,四年累计支出1404.6亿元,其中民生支出1023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72.8%。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企业养老金、医保财政补助等保障标准连年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构建。

2016年,全市民生支出322.3亿元,同比增长16.8%。一是支持“三农”发展。市级财政扶贫经费预算大幅度提高,加大了涉农领域扶贫资金统筹整合,11.6万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全年发放农业“三项补贴”改革资金6.3亿元。积极筹措资金,支持实施两个“百千万”工程、农村村民规范建房、防汛抗灾等。二是支持社会保障。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支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调整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标准,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建立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三是支持社会事业。增加教育投入,落实高职院校生均经费调标和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支持市十四中整体搬迁和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严格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支持国家公共文化示范区创建、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等。四是支持生态保护。支持湘江流域保护与治理、“洞庭风雷”行动、铁山水源保护、南湖水环境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能源汽车推广、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等。五是支持城乡统筹。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安排城建专项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支持城市建设,推动中心城区棚户区十大片区改造。

——深化改革,有力完善了现代财政制度体系。四年来,我市财税改革向纵深推进,“营改增”、资源税改革基本完成,其他税制改革正在稳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资金管理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现代财政制度建设取得新成效。公务卡、PPP推广运用、投融资资金“双控”管理等走在了全省前列。

2016年,各项财税改革全面推进,出台了系列制度文件,取得了较好的改革成果。出台的制度文件包括: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实施意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投融资管理办法、规范城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办法、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科技发展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推进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方案等。贯彻落实预算法,加大了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实现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覆盖,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提高到19%。强化资金保障,支持公务用车、国企改制等其他领域的各项改革。

——加强监督,有力防控了财政运行风险。四年来,我们牢固树立法治财政理念,大力加强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进内控建设,强化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风险,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纠四风、治陋习”、机关运行经费使用管理“三项整治”。全面清理结转结余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市直单位、县市区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比往年明显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已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所有财政支出。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438.4亿元,进一步摸清了“家底”。全面部署和推进内控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严控行政支出,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9.7%,市级公务卡刷卡率达到66%。全市政府采购预算金额35.2亿元,实际采购金额31.9亿元,节约资金3.3亿元。全市受理完成财政投资评审项目5895个,金额256.2亿元,审减节约资金35.1亿元。加强债务管理,全市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193.7亿元,综合债务率明显下降,财政风险得到控制。

在切实履行财政监督职能的同时,财政部门主动接受监督,认真落实各项决议,积极整改审计指出的问题。四年来,共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98件,其中2016年办理建议19件、提案13件,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肯定。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财政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较多。主要表现在:财政税源结构欠优,中央、省属企业税收占比过高,地方企业税收比重偏低,县域财政收入规模偏小;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入质量不高,支出刚性增长加快,财政收支矛盾突出,预算平衡难度加大;财政改革有待深化,财政管理理念有待更新;政府债务规模大,财政风险依然存在。审计中指出的预算编制不够细化、专项资金绩效不高、资金下达不及时等问题,表明财政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有待进一步规范。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广泛宣传、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主动适应新常态,用发展的思路、改革的办法促进我市财政健康平稳运行。

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关键期,财政部门将肩负更大的责任。今后五年财政工作奋斗目标是:到2021年全市财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迈上500亿元台阶,加大财政民生支出力度,现代财政制度体系不断建立健全。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我市经济财政发展既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从利好看:一是宏观经济走势向好,主要指标呈现温和回暖态势,国家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利于财政增收;二是财政改革纵深推进,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税制改革步伐加快,将增强地方财政的发展活力;三是财政增收基础较好,我市面临多个国家级战略叠加,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领导下,项目建设氛围日益浓厚,开放型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等来势好,将为财政增收提供财源支撑。

从挑战看:一是两厂检修增收困难。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长岭炼化、巴陵石化在2017年可能检修1-2个月,预计原油加工量有所减产,税收相应减少,将对2017年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很大冲击。二是政策性减税压力依然较大。2016年“营改增”只有半年时间,2017年是“营改增”全面实施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并且随着不同行业间增值税抵扣链条逐步完善畅通,政策性减税影响将进一步释放。中央还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清理规范基金和收费,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也会形成一定的减税效应。三是刚性支出持续增加。2017年,落实精准扶贫、人员工资提标、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洞庭湖畜禽养殖污染整治配套、健全科技创新投入机制等政策,再加上偿还政府债务,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

2017年财政预算工作思路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精神和经济财政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提高收入质量,提升支出绩效,加快改革进程,加大监管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激励作用,积极支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担当财政责任,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预算收支安排做到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严格按“十三五”规划、市党代会确定的目标推进,确保收入增长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预算支出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好事,支持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改革。

(一)全市预算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约363.8亿元。当年收支平衡。

(二)市级预算安排: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左右,约203.3亿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4.7亿元,上划中央收入125.2亿元,上划省级收入3.4亿元。按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加上均衡性转移支付,预计2017年市本级可实现预算财力60.3亿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8%。与往年不同的是,2016年上级提前下达市本级专项转移支付5.8亿元,也一并列入年初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为66.1亿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的主要科目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

公共安全支出3.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5.8%;

教育支出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0.4%;

科学技术支出1.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8.8%;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7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4.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6.1%;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2 %;

节能环保支出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12.4%;

城乡社区支出6.5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7.2%;

农林水支出4.6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6.2%;

交通运输支出2.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7.8%;

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同比增长20%;

预备费0.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1.5%。

上级提前下达市本级专项转移支付主要包括:交通运输支出4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8亿元、公共安全支出0.33亿元、农林水支出0.33亿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17亿元等。

(三)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预算安排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37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4.7亿元,增长14.7%。财政支出安排14.8亿元,增长11.3%。

城陵矶新港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8.2亿元,增长12%。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亿元,增长12%。财政支出安排6.7亿元,增长13.5%。

南湖新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6.16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亿元,增长10%。财政支出安排3.1亿元,增长7%。

屈原管理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1.86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4亿元,增长10%。财政支出安排4.2亿元,增长1.9%。

需要说明的是,县市区财政收支安排是代编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也正在编制之中,有关情况再一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三、2017年预算落实措施

2017年,我们将突出实干担当,依法科学理财,进一步加强征管,进一步优化支出,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强化监管,努力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一)聚焦创新引领,培育财政发展动能。坚持把财政支持科技创新摆到重要位置,努力让科技创新“不差钱”。优化财政科技投入和健全多元化投入体系,完善科技经费保障机制,市财政设立创新引领专项资金,建立鼓励创新的财税政策。支持产业优化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我市新兴优势产业链,支持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现代金融业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财政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推动非公经济加快发展。完善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系列配套政策,积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创新财政工作思路,灵活运用税收、奖补、贴息、债券、PPP、政府采购等手段,适度扩大政府投资规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转型发展。

(二)聚焦开放崛起,拓宽财政增收空间。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意见》,落实支持企业“走出去”和促进 “一区一港四口岸”加快发展的财政措施,引导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研究制定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整合设立市本级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吸引跨国公司、大型企业集团在我市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生产基地和商贸平台,提高我市经济发展的外向度。支持旅游业发展,落实好全域旅游扶持政策。支持园区加快发展,促进县域经济实力提升。突出支持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财政收入结构,扩大地方财政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重,扩大除巴陵公司、长岭公司“两厂”以外的工业税源。密切关注经济走势、重点税源和税收的变化趋势,加强收入预测和预算执行分析,加强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有效增收。

(三)聚焦共享发展,提升财政保障能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把更多的财力投入到改善民生上,在建设全面小康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加大扶贫资金专项投入和整合投入力度,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大力支持就业、就学、就医、养老、住房、社会救助等民生工作,确保发放到人的各项政策性资金一分都不能少。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加大职业教育投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文化文艺繁荣。落实财政政策,支持城市棚改、农村危房改造和规范建房。支持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用足用好中央和省有关政策,确保干部职工正常福利待遇,确保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聚焦改革攻坚,优化财政运行机制。坚持在系统推进、专题攻坚、探索突破上持续发力,推动财政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努力打造岳阳特色财税改革品牌。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实。落实中央、省工作部署,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继续深化资源税改革。做好消费税、环境保护税改革的应对准备工作。推进事权与财权改革,进一步理顺市县、市区权责关系。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开展编制三年滚动预算试点,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大预算统筹力度,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债务管理改革,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融资行为,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机制,确保财政可持续。推进PPP模式改革,加大各领域推广采用PPP模式力度,对PPP项目进一步严格把关、规范管理。推进县乡财政改革,强化基层财政“两基”建设,解决好工作落实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发挥好财税改革的牵引和推动作用,统筹和支持其他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五)聚焦财经纪律,加大财政监管力度。以法治思维引领财政工作,确保财政支出的每一分钱、每一个环节都在法律和制度框架内进行。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不断改进和加强财政工作。规范国库实拨资金,加大银行账户清理。深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调整事项,原则上不再追加预算。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管好新增资产,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效。加强重大财税改革和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财政投资评审工作,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加快财政系统内部控制制度建设,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化手段,防控财政业务及管理风险。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深化改革,依法理财,确保完成本次人代会批准的财政预算任务,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7年政府预算草案附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